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人驾驶何时能来?听听权威人士怎么说

2019年10月23日 21: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日前举行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工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长们都在谈论,如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进一步发展。

  什么是智能网联汽车?简单来说,智能网联汽车是指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能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也就是无人驾驶。

  智能网联汽车有很多好处。

  工信部部长苗圩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产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正在推动着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的模式、能源消费的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的深刻变化,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增长潜力。

  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则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是推进交通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将为创造更加安全、更加智能、更加清洁的道路交通环境提供可靠保障。

  对此,重庆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总结说,智能网联汽车引起的行业变革深度前所未有。

  一是,产品形态变革之深令人惊叹。智能网联汽车将重新定义汽车的属性,使汽车逐步从配备电子功能的机械产品向配备机械功能的电子产品转变,变成大型智能移动终端,数据采集载体,能源储能单元和移动多功能的空间。

  二是,出行方式变革之深令人向往。智能网联汽车将逐步降低驾驶接入的时间和强度,让人们在通行过程中能处理更多的工作和生活事务。

  三是,交通体系变革之深令人瞩目。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新型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新型综合运输体系方面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柱。

  智能网联汽车这么好,欧洲已经有了时间表。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副主席、秘书长Erik Jonnaert(艾瑞克?乔那特)介绍说,欧洲的时间表是,希望2020年,乘用车和卡车能实现自动驾驶。

  那么中国呢?事实上,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的发展还有很多困难。

  张宝林又说了,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的实现难度也是前所未有。

  第一,难在实现的周期长。根据预测,无人驾驶汽车成长为具有高影响力的商用产品还需要至少十年,全环境下自动驾驶预计将在2030年或者更长远的时间才能实现。

  第二,难在技术瓶颈多。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技术还十分薄弱,尤其是芯片、底层操作系统和高性能感知部件等技术的掌握,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第三,难在协同范围大,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一项涉及跨专业、跨行业、复杂度极高的系统工程,需要国家、行业、企业乃至社会各方面以共生、共建、共赢的商业模式进行分工和协作。

  说到底,就是,智能网联汽车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各领域协同发展的产物,其发展既取决于电子通信、互联网等多领域的技术突破,还依赖于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和道路运行法规的建立。

  所以,部长、市长纷纷表态。

  苗圩说:工信部将支持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攻关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基础平台等关键共性技术,建立面向未来出行的融合创新平台。同时,以生态主导型企业为龙头,以车载操作系统创新应用为牵引,打造各类市场主体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新型产业生态。

  杜航伟说:公安部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加强安全技术和装备部件的研发应用,加强交通安全需求场景技术研究和应用创新。严把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安全关、质量关,继续推进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基础设施、测试能力和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车联网、身份认证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严格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安全监管。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总规划师王志清说:交通运输部将实施自动驾驶先导应用示范工程,建设自动驾驶示范路、示范区,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2022年智能交通世界大会等重大活动为节点,开展集中应用示范,通过构建真实的应用场景,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说:北京市将以安全为红线,围绕北京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项目,在全市开展更大规模、更多场景的示范应用,提供多级别、多种类的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及创新交通形态验证环境。

  相信在各方协力合作下,自动驾驶一定会离我们越来越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冯虎)

无人驾驶何时能来?听听权威人士怎么说

2019-10-23 21: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