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互联网之光”照亮精彩生活

2019年10月23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崔国强 李盛丹歌

  在人流中从容穿行的无人驾驶体验车,用眼睛就可以控制的鼠标,不但能看见还能摸到、闻到的虚拟现实系统……这是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现场,一系列高科技让充满智慧的未来生活掀起了幕布一角。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头戏之一,在600余家中外互联网企业的展台前,挤满了好奇的观众和寻找机会的创业者们。“互联网之光”让他们看到了怎样的未来?

  高新科技眼花缭乱

  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一系列高科技目不暇接。

  在阿里巴巴展台,不少参观者对着一块屏幕小声说着:“魔镜魔镜,谁是世界上最美的人?”这是阿里巴巴集团所展示的AI魔镜,它结合AI情绪感知分析技术与参观者开展情绪诊断互动,不但能识别观众情绪并开展对话,还会根据观众心情即兴创作氛围音乐。该项目负责人乔冠儒表示,通过对人类脸部表情的深度学习,这项技术对表情的识别率达到84%。“我们想通过AI魔镜告诉大家,当前科技已不仅具备知道你是谁、验证个人身份等功能,更能细腻到读懂你的表情、体会你的情绪,将在应用层面产生无限可能。”

  在国家文物局展台,良渚文明主题展正在举行。观众站在跑步机上,抬起双手,眼前的大屏幕开始进入状态——突然间,5000年前的良渚古城景象展现在众多参观者面前。只要隔空点击或者挥舞手臂,就可以“穿越”到5000年前的良渚,畅游在河流、稻田、宫殿中……这一套良渚文明沉浸式体验装置运用了体感交互、AR等技术,互动体验由观众前方的动作捕捉摄像头、后方的图像采集摄像头和地面的跑步机来协同实现,可以现场体验包括5个复原当年地貌和生活的场景,以及另外5个以博物馆形式展现良渚文化的场景,让大地上的遗产真正“活”了起来。

  在场馆外的人流中,中国电信的5G无人驾驶体验车正在从容穿行。无人驾驶体验车通过车载传感器和5G高速网络感知与识别车辆周围环境,实时对车辆位置、交通信号以及障碍物等信息进行高速分析处理,从而实现无人驾驶的道路安全与可靠性。现场工作人员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项技术未来还将运用在机场、体育场馆等不同场景中。

  乌镇本地观众吴琳刚刚体验过中信集团首次展示的6轴(可以实现上下左右前后6个维度)万向体感的虚拟现实座椅,脸上还带着意犹未尽的微笑:“互联网科技太神奇了!这个博览会‘科技范儿’十足,新技术也离生活越来越近了。”

  民生应用百花竞放

  “眼睛睁大,对准机器,不要晃动……”这不是在进行视力检测,而是参观者正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体验“腾讯觅影”眼底疾病筛查AI系统。正在体验的参观者拍摄眼底照相后,“腾讯觅影”AI眼底引擎就会快速开展智能分析、输出评估报告,医生审核后即可完成疾病筛查,大大提高了诊断效率。“这套系统正在我们医院临床试用。”桐乡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魏海峰在现场告诉记者,“人工智能还蛮准的,包括眼底少量出血,微小的黄斑裂口都能发现。这对于体检机构和基层医院来说,是很好的助手”。

  在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医疗、教育、城市生活……和民生息息相关的创新服务成为一大亮点。

  “亲和力100%,互动75%,微笑占比10%……”在学而思展台,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AI老师监课系统”。身处一个绿幕房间,面前是两块屏幕,上面有一系列跳动的数据,可实时对老师的授课情况开展评估并作出提示。“网上授课与线下不同,老师面前没有学生,过去很难实时得到反馈。现在有了人工智能帮忙,就能让在线课堂的即时数据结构化、可视化,有助于提升教学质量。”学而思展台的工作人员崔宗要告诉记者,“AI老师监课系统”有“两大法宝”:一是语音识别技术,能实时识别老师的语速、音量等可感知维度,描绘出流畅度、授课重点等,让老师讲得更清楚;二是表情识别技术,实时检测分析老师授课过程中的表情和手势,让互动更有效。

  在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城市”展台,该公司物联网项目总经理简志康正在向一位前来咨询的厂商介绍“精智广中综合管理系统”。“我们这个系统在上海市实现了智能垃圾分类的功能,并给每个小区排名,督促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推进。”简志康介绍,在垃圾分类之外,这个项目还可实现对跨门营业、楼道堆物等不规范行为的监测,并可以做出包含门禁系统的智慧无人车棚、消防报警系统等应用。

  业态融合剑指未来

  从事智能仓储行业的罗锐已是第三次特意赶到乌镇来参观“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了。这一次,他想了解是否有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物流仓储问题的互联网技术和方案。“我感觉今年更多厂商参与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项目,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融合越来越深入。”

  罗锐的感受,正体现出本届“互联网之光”的另一个重要方向——产业互联网的蓬勃兴起。在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小巧的巡检机器人正沿着挂轨灵巧滑动,申昊科技区域经理丁兆东介绍:“这是专门用在配电所和电缆隧道里的机器人,它有‘眼睛’,摄像头和红外探头可以自动识别表盘上的读数,测试设备温度;它还有‘耳朵’,可以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的声音,不但能代替人工巡检的繁琐工作,24小时不间断,还能随时提示设备故障。”

  紫光集团工业互联网展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他们对其展示的跨行业、跨领域基础共性平台很有兴趣。“这个平台是全新的工业互联网展示方案,汇集了紫光集团‘从芯到云’全产业链优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现场工作人员杨盼介绍,“现在‘企业上云’‘政府上云’成为大势所趋,这个互联网工业平台可以给钢铁、注塑、钣金、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的企业提供工业云服务和智能解决方案,赋能产业云升级”。

  “重庆渝北区:教育行业正被漏洞探测攻击;广东省清远市:民生服务遭遇设备远程身份验证漏洞……”在奇安信展台,一张巨大的地图上此起彼伏出现一个个亮点,这些就是正在遭到网络攻击的部门和行业。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我们的现代数字城市内生安全系统,专门服务于正在不断‘触网’的政务、交通、金融、医疗等行业领域,支撑数字城市信息化和现代化。随着线上和线下融合不断加速,城市中的各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业务机构、终端设备不断有数据产生,数据中心与应用平台之间不断有数据的流转、共享,这也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崔国强 李盛丹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