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美单方面建立"实体清单"不伤及中国科技发展基本面

2019年10月22日 15:3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2日电 22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在2019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称,美单方面建立“实体清单”,部分对美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和产品的出口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总体来看,并不能伤及中国科技发展的基本面,部分科技企业的短暂波动也不能影响中国科技水平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

  有媒体问:第一,关于中美贸易摩擦,之前把一些中国的科技公司纳入了黑名单,想问一下这是受了什么具体的影响?在刚才列出的政策里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去帮助这些公司?如果他们需要帮助的话。第二,关于今天早上看到有一些大的中国科技公司纳入到全国的“独角兽”领先公司,对他们到海外发展有什么具体建议?或者是促进他们的发展。尤其是有报道称,抖音和脸书面对一些挑战竞争,您怎么看?

  黄利斌指出,美单方面建立“实体清单”,部分对美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和产品的出口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总体来看,并不能伤及中国科技发展的基本面,部分科技企业的短暂波动也不能影响中国科技水平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面对美国打着经贸摩擦的幌子,对我实施高新技术封锁的严峻形势,我们信心坚定,中国的科学技术能够克服初期一无所有的困难,也必将突破现阶段技术发展的瓶颈。

  黄利斌同时强调,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产业、科技、金融等跨部门的协同机制,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与底线思维相结合,大力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的生态系统建设。

  他进一步称,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以开放的心态和包容的胸怀看待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不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一味强调“自主可控”,不与国际产业发展脱钩,坚定不移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对外资开放电信、互联网、汽车等领域,继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尊重双方业界希望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尊重多边贸易规则,审慎行事,中方将密切关注所谓“实体清单”,并将采取所有的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的合法权益。

  此外,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介绍,据统计,截至去年底,移动应用的手机APP接近449万,如果在全球排名,我们APP也是排第一。

  对于中国科技公司到海外发展的建议,闻库称,在国际上经营的一些中国企业,首先要遵照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在确保合规经营的前提下,结合企业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开展良性竞争。“走出去”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某一个产品,资金、人员甚至管理模式走出去。除了要懂得当地的语言,还要认真学习,充分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要主动适应文化的差异,融入当地文化的环境。总的来讲,就是要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冯虎)

工信部:美单方面建立"实体清单"不伤及中国科技发展基本面

2019-10-22 15:34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