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境无损害 发展可持续 群众能受益——访四川乡城县委书记曹建奎

2019年10月22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钟华林

  地处四川西南边陲、青藏高原东南缘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如何高质量发展旅游业?县委书记曹建奎以15字作答:“环境无损害,发展可持续,群众能受益。”他说,乡城县发展旅游业必须以这3个条件去衡量,缺一不可。

  曹建奎说,乡城的旅游产业属于“啃老”产业,一是啃老天爷,老天爷给了乡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二是啃老祖宗,老祖宗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这也是乡城最长远、最有潜力、群众最能够受益的产业。但乡城旅游发展必须扬长避短,走具有乡城优势和特色的旅游发展道路。当前,旅游也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增加有效供给、优质供给。

  乡城最大的优势就是处于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绕的核心位置,具有丰富的物产和保护良好的田园白藏房,最大的资本是良好的民风和保持较好的文化。所以,乡城最大的旅游发展优势是文化和民风。与大香格里拉环线其他地方旅游发展方式不同,乡城旅游走的是无景区模式,乡城把整个县都当作旅游目的地来打造。近两年,随着乡城民宿的发展,许多客人在乡城住的时间基本上都在3天至5天,实践证明,乡城发展旅游的模式是正确的。

  乡城要擦亮“田园白藏房、净土香巴拉”这个金字招牌。一是保护原生态,建设生态净土。乡城率先在全州实施非法采挖砂石整治,率先在全州实施藏房木材替代、全面禁伐,全面停止水电开发;实施城市规划调整,保护“一半田园一半城”的田园风光,让全县雪山、湖泊、森林、田园得到最大保护;实施无门票、无景区,高端定制化旅游,旅游发展去景区化、去商业化、去公园化、去城镇化,让人回归自然。二是保护原文化,建设文化净土。成立香巴拉民间文化传承保护协会,加大本土特色文化挖掘力度;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扬,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开发具有本地文化特色的菩提、白藏房、唐卡等系列文创产品;本土文化得到保护与传承,建筑、绘画、歌舞、服饰、泥塑、木雕等文化艺术焕发新的活力。三是保留原住民,建设人心净土。坚持依法治县,村民德治、自治与善治相结合,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积极部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形成文明乡风;加强对游客和村民行为规范,在旅游发展的同时,让群众依然保持心灵纯净、热情好客、夜不闭户的幸福生活状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幸福为追求,在发展产业、追求群众生活富裕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乡风文明、生态宜居、邻里和谐等幸福的基础要素;乡村旅游发展中注重保持村貌、保持群众生产生活、留住乡愁,以高端民宿为主,让群众能够通过闲置住房入股或出租,避免一搬了之,以及城市化酒店形态对乡村的破坏。四是保持原物产,建设生产的净土。按照农业生产去大棚、去地膜、去化肥、去农药的“四去”要求,坚持绿色生产、有机生产,为群众和游客提供最纯净的食材和最有品质的旅游商品;实施“三品一标”,成功争取乡城藏香猪、乡城苹果、乡城菩提、乡城松茸品牌;通过招商引资,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魅力,成为独特的旅游商品。保护生产的净土,为的是产业发展,对应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兴旺;保护生态的净土,对应生态宜居;保护文化净土,对应乡风文明;保护人心的净土,对应治理有效,最后的结果,不仅要达到生活富裕的目的,更要达到生活幸福的目标。所以,“四个净土”也是乡城实现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是乡城特色的乡村振兴,标准更高。(经济日报 记者 钟华林)

(责任编辑:单晓冰)

环境无损害 发展可持续 群众能受益——访四川乡城县委书记曹建奎

2019-10-22 10: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