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强机器人产业核心发展能力

2019年10月22日 10:22   来源:经济日报   黄鑫

  在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现场,考核中所用的机器人装备均为国产品牌,这表明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助力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利器,下一步必须加快创新,掌握关键技术,壮大高端和优秀人才队伍,提高产业核心发展能力。

  机器人产业呈现出广阔发展前景。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环境和生态不断优化,产业规模增长迅速。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重超过38%,位居全球第一。机器人应用正从工业领域不断扩展到更多领域。同时,我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快速发展,在国内工业机器人销售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提升。随着庞大的机器人应用需求不断释放,必须牢牢把握机器人产业发展机遇。

  当前,技术和人才不足制约着我国机器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机器人产业面临关键技术缺乏的问题,基础依然比较薄弱,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对外依存度高,产业自主发展能力不强。同时,我国机器人产业高端科研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不足,既不利于产业创新,也制约了应用成效。

  机器人产业发展需要加快突破关键技术瓶颈。要将关键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以及工业软件等短板弱项作为技术攻关的聚焦点,强化创新资源投入,联合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以及企业、科研机构等主体,加强产业研发协同和技术协作,攻克并掌握核心技术,打造一批龙头企业,提升我国机器人产业链水平和高端产品布局。当前,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加快发展,机器人产业要用好外部条件支撑,积极做好融合发展。

  壮大人才队伍有助于推动产业创新和应用。要构建多层次的机器人产业人才队伍,培养高端科研人才和领军人才,引领机器人产业的创新发展,占领产业制高点。同时,也要进一步健全机器人产业相关的职业教育、培训和人才交流体系,促进共建共享,继续开展好技术应用大赛,培养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从而增强我国机器人产业从研发到生产和应用全链条的发展能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鑫)

(责任编辑:单晓冰)

增强机器人产业核心发展能力

2019-10-22 10: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