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红娘”牵线企业

2019年10月22日 10:1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刘英

  河北邢台搭建科技条件平台

  科技“红娘”牵线企业

  缺人才,一度是让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旭最头疼的事。“去年我们计划引进一名机械设计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但是最后这名博士选择去了一所学校。”李旭无奈地说。

  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河北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主要研发制造数控切割装备、智能化钢结构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各类非标智能化成套装备,是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在这次引才失败后不久,李旭将自己的烦心事告诉了邢台科技条件平台的顾问关跃刚,没想到企业很快获得了人才支持。

  “科技条件平台‘牵线搭桥’,让我们与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成立了智能制造装备联合研发中心。”李旭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邢台科技条件平台的帮助下,院企联合成立的研发中心共同开展项目合作,正在为一家企业设计铸管制造生产线,“我们的一个订单基本上就是一个项目,设计任务比较重,科技条件平台用服务上的创新助力我们技术上的创新”。

  邢台科技条件平台于2018年7月份成立,目标是打造一个具有院士专家智库、具备共享检验检测设备资源、掌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多功能平台。平台的线上工作以企业入驻、企业动态、企业需求发布、联系专家、专家库维护更新等日常运行维护工作为主要内容;线下工作主要是走访调研企业,深入挖掘企业人才技术、市场拓展、产品宣传推广等各类需求,并组织相关专家协助解决。

  “邢台科技条件平台解决了过去只有线下服务的缺憾,在线上搭建起企业与专家的桥梁。”关跃刚介绍,平台不仅及时发布行业动态、政策法规和企业需求,最重要的是建立了拥有1万余名签约专家的“企业专家库”,能让企业随时上线找专家、找资源、找成果、找服务,实现“企业求助、专家接单”。

  目前,邢台科技条件平台已整合入库专家有效信息15000余条,整合共享全国889个国家级和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平台价值272亿元、4.65万台(套)的仪器设备,为邢台企业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为缺乏检验检测设备的中小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检验检测服务奠定基础。(经济日报 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刘英)

(责任编辑:单晓冰)

科技“红娘”牵线企业

2019-10-22 10: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