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生命践行初心——追记安徽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

2019年10月22日 10:0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顾维林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安徽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如今成了他短暂却不平凡的人生写照。

  2019年8月10日下午,在抗击台风“利奇马”的抢险中,李夏突遇山体塌方,不幸遇难,年仅33岁。噩耗传来,他的家人、朋友和同事们万分悲痛。日前,李夏被追授为“时代楷模”称号。

  奋不顾身抢险救援

  8月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袭击绩溪县。该县荆州乡范围内普降暴雨,导致多处山体塌方、道路中断,乡政府全体干部下到各村组开展抗台抢险工作。李夏也冲到了一线。

  当日下午,狂风大作,暴雨未歇,河水骤涨。李夏与荆州乡人大主席王全胜、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向明一起,来到乡敬老院查看险情。

  雨越下越大,安顿好敬老院的老人后,李夏等3人蹚着水正要出来。突然,他们发现70多岁的胡今古夫妻俩仍滞留在家里。王全胜回忆,当时,水已经漫过了门槛,老人因舍不得家中财物不肯走。李夏赶紧帮老人将家中值钱物品搬上楼,又和其他人把2位老人安全转移到地势较高的邻居家。

  安置好胡今古夫妻俩,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李夏又接到村民电话,称“下胡家村村口可能会发生山体塌方”。3人立刻赶去现场。在村口,他们紧盯山坡,小心地把准备通过的村民胡日红母子护送到安全地带。

  在看到一棵大树带着砂石从山坡上滑下,把路旁电线杆压倒在道路上,细心的李夏马上用手机拍了照片,发到荆州乡工作微信群里,并编发了险情提醒:“胡家村土地庙这里塌方,树倒下来把路拦了,电线疑似被打断……”谁能想到,这竟是他生前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

  由于担心群众过路遇险,李夏等3人再次折返,路过塌方地段时,忽然听到山顶传来“轰隆隆”的声音。“塌方!快跑!”王全胜大喊一声。跑在最前面的胡向明回头一看,只见泥石流霎时倾泻而下,气流把王全胜推出2米多远,李夏则被泥石流推出了山边道路。

  “李书记,李书记……”王全胜大声呼喊,始终没有回应。经过持续搜救,11日早上6时左右,李夏的遗体在下游约2公里的王仙庄村被找到。年仅33岁的李夏,将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台抢险路上。

  华彩青春扎根基层

  长安镇高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庆华得知李夏遇难的消息是在8月11日上午7点48分。

  “怎么都不敢相信。”说完这句话,王庆华沉默了许久,才喃喃地道:“原本12日一个项目开工仪式请他来的,这下成了永远弥补不了的遗憾。”

  2017年6月,时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的李夏来到高杨村担任党建指导员。当时,他发现村里的生活污水直接向外排出,影响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一定要争取个污水处理项目。”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着。很快,这件事被提上了日程。在他的推动下,高杨村争取到了总投资260万元的污水处理项目。

  选址、设计、招投标……项目前期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李夏时刻关注项目进展。”王庆华说,如今开工条件具备了,他却不在了。

  “我们村共有24户贫困户,他主动帮扶了6户。”王庆华回忆,李夏来到高杨村担任党建指导员后,给高杨村的工作氛围带来很大变化。“之前村里干部坐班不正常,也没什么分工,工作头绪比较乱。”李夏来后,指导村干部制定了细致的分工,村“两委”工作也做得越来越好。

  在村产业帮扶方面,李夏同样带给高杨村很大变化。“村里种有三四百亩黄山贡菊,李夏是黄山人,他为我们从黄山请来技术专家指导,现在村民们的贡菊种得越来越好,收益也逐年增多。”王庆华说,后来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开始种植黄山贡菊,如今种植面积已经增加至1400亩。

  2018年12月,李夏被组织安排到绩溪县最偏远的荆州乡担任纪委书记。朋友们告诉他那里工作条件很艰苦,他却说,“工作总要有人去干”。

  到荆州乡后,李夏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仅用半年时间,就办结了6起审查调查案件。这期间,他还被抽调参加县委巡察,在参与巡察的1个月里,他经常加班,白天晚上连轴转,半个多月才能回一次远在屯溪的家。

  走进李夏在荆州乡的单间宿舍,看到低矮窄小的板床、漆面斑驳的老旧衣柜、当作餐桌用的老式办公桌,很难想象,这是一个“80后”、乡纪委书记的宿舍。李夏在工作日记的扉页上写道:“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

  一腔为民无私奉献

  “他是个特别守承诺的人,说到就会做到,这一次他‘食言’了。”李夏的妻子宛云萍强忍泪水哽咽地说。

  8月底是宛云萍的生日,原本丈夫答应陪她。“结婚这么多年,我的生日他从来没陪过我。”宛云萍说,今年我的生日是周六,他答应陪我过,但现在,这个约定永远实现不了了……

  2013年,李夏和妻子结婚并有了女儿后,一家人的生活甜蜜且幸福。但随着李夏的工作越来越繁忙,一家三口聚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

  今年56岁的许冬仙是长安镇高杨村高村村民组的贫困户。“他经常来家里看看,问问我身体好不好,家里有什么困难,我把他当自己的儿子。”许冬仙说,自己的小孙女和李夏的女儿差不多大,也特别喜欢他,小孙女还把攒的糖果拿给他吃。

  在李夏的帮扶下,许冬仙家顺利脱了贫。但那张有些泛黄的帮扶联系卡,仍贴在她家的墙上。“听到李夏遇难的消息后,我忍不住伤心……”许冬仙说完,哇哇地哭起来。

  8月12日上午10点30分,李夏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县殡仪馆举行,县乡镇干部群众等300余人自发地赶来为他送行。

  “真的不敢相信,他走得这么突然,他为人非常正直,工作也非常负责,太可惜了。”长安镇计生办工作人员程龙帆说。

  “噩耗传来后,我的心情特别沉重。他在党政办工作期间,我们村危房改造的每一户审核和验收,他都会亲自到场,是我们的榜样。”长安镇大谷村村委会主任戴辉箭潸然泪下。

  殡仪馆哀乐低回,仿佛在诉说着人们对这位好书记的怀念。当天下午,长安镇的75名干部群众又自发来到这里,用一枝枝清菊寄托无限哀思,再送他们心中的好干部李夏最后一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顾维林)

(责任编辑:单晓冰)

用生命践行初心——追记安徽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

2019-10-22 10: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