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AI让人类“永生”……大佬云集的这个会,还有啥料?

2019年10月21日 22: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它来了!它来了!

  网友们最关注的年度网络盛会——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了大幕!

  有人说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是铁打的乌镇,流水的大佬。虽然每年的嘉宾换了一波又一波,但他们的判断和观点却总能成为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方向。

  2019年的乌镇,同样大佬云集、评论犀利,“爆款观点”层出不穷、热搜刷屏更是不在话下。想知道业内大佬们今年抛出了哪些劲爆言论?赶快往下戳——

  1

  百度CEO李彦宏:

  人工智能让人类“永生”

  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悲观主义者和乐观主义者一样多。不少业界大咖会担心,“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但我的观点恰恰相反,人工智能不仅不会毁灭人类,反而可以让人们获得“永生”。

  每一个人说的每一句话,干的每一件事儿,甚至你的记忆、情感、意识都可以数字化存储下来,放在网盘或者其他的云端,你的思维方式可以被机器学习出来,遇到新问题,通过技术作现实还原,就可以与后人超越时空对话。

  对于这种永生,网友炸开了锅。

  有网友对这种永生表示不屑:

  有的说,永生的不是我们,而是人工智能。

  有的说,这种永生不过是变成一堆数据而已。

  还有一些网友则持开放心态,觉得在网络上获得精神永生也还不错。人工智能发展将会超出你的想象!

  2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马尔科姆·约翰逊:

  全球一半人口无法上网

  我们要让所有地方的所有人都能够实现互联网连接。目前,在世界人口当中,有不到50%的人还尚未实现互联网连接。

  对于刷手机已成习惯的网民而言,上网简直是再平常不过了。因此,不少网友简直无法想象全球仍有一半人口不能上网。

  有的网友不禁感慨人类文明进步的步伐存在巨大差距,也有网友更是直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华为,大呼:这么大的市场,你们的机会来啦!

  3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

  没有防沉迷系统的游戏一律下架

  对于全社会关注的游戏沉迷问题,我们在行业内率先打造了系统的解决方案。我们将在今年内把旗下所有游戏都接入到(防沉迷)系统中,不能接入的,我们一律停运、下架,确保每个未成年人都得到有效保护。

  万万没想到,腾讯游戏防沉迷系统成了网友们的众矢之的。

  有网友直接拍砖,游戏防沉迷系统根本没用!

  有的认为,防沉迷系统不能从根本上切断游戏瘾,游戏防沉迷还要出更狠的大招。

  有的认为,不管啥系统,能保护孩子不被游戏过度影响的就是好系统!

  4

  搜狐网CEO张朝阳:

  失约3年计划,搜狐需要更多时间

  在中国互联网,颠覆是不断在发生的,尤其在中国做消费互联网,保持初心,保持对产品极致的追求,专注细节,这些都是重要的精神。真正好的东西不需要用“风口”或“类别”来形容,做这个团队能够特别热爱这个产品,认真仔细地揣摩用户的需求,精心打磨,最后这个产品可能就爆发了”。

  关于搜狐3年回归互联网中心的计划,3年时间显然不够,需要延期。2019年,公司进入了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亏损在快速减少。如果结合搜狗和畅游游戏业务的话,那么不久的将来,集团整体就会盈利,市值也会上涨。

  2016年,搜狐要用3年时间重回互联网中心的豪言壮语让张朝阳再次回到互联网的舆论中心。3年过去了,张朝阳似乎没有实现当年的诺言,搜狐不仅没有重拾辉煌的迹象,反倒是股价跌回16年前。

  有网友直言,3年之后又3年,搜狐的产品支撑不了多久了,搜狐已经过时了、没有机会了;有网友则相信张朝阳的能力,相信曾经的门户网站还能东山再起。您觉得呢?

  5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

  从关注流量回到关注人本身

  传统竞争是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数字化时代的竞争正在向正和博弈、共赢发展、增量发展的大趋势上演进。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本质是要回到人本身,从关注流量、关注交易量,到关注客户、关注消费者,关注一个个具体的人。阿里巴巴基于过去20周年自身的思考与沉淀打造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希望让更多合作伙伴、更多消费者、更多社会组织能够参与到数字经济当中来。

  6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

  担心明年4G手机卖不动

  5G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小米明年计划推出超过十款以上的5G手机,覆盖中高端的所有价位,因为我们特别担心明年4G手机卖不动,这个步子想不转都不行。5G到底有什么体验呢?下一个2G大的吃鸡游戏只需要15秒,下100首歌只要3秒钟。我要这么快干嘛?今天没有人有答案,但我相信这个路修好了,一定会有应用。比如说高画质的视频,高分辨率的视频,还有其他很多的场景。哪些场景能够真正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我觉得明年上半年就能见分晓。

  7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工业互联网点亮“中国制造”

  中国有3张网。一是互联网+个人形成了以BAT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正风生水起;二是互联网+政府,形成政务互联网,各地政府都在积极推进;第三是互联网+企业,也就是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互联网,要像消费互联网一样加强投入,培养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最关键的是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使其具备产品即服务能力,标准化引领、工艺流程重构能力以及产业链供需匹配能力,以解决工业规模化不足、制造业企业基础能力薄弱等问题,最终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8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

  南美洲也能叫滴滴

  在拉美,滴滴在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等国提供出租车、网约车、智慧交通等服务,服务近1亿4千万人口。在拉美地区电子支付普及率不高,持卡率只有30%,针对无银行账户的司机,滴滴在巴西推出“99卡”帮助当地司机进行无现金交易。与此同时,滴滴正在将国内的一些技术经验分享给海外,如行程分享、添加紧急联系人以及风险预警和干预算法模型、安全驾驶模型等。例如,在巴西滴滴通过结合自身技术能力与当地实际情况,研发出的安全技术策略,使得当地司乘安全事故发生率在2018年下降了80%。

  9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

  让所有人分享数字红利

  “胡焕庸线”是中国著名的东西地理分割线和发展分割线,最近,北京大学的研究表明,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在打破胡焕庸线。过去8年,东西部居民使用移动支付服务的差距缩小了39%,东西部电商数量比值差距下降了28%,东西部物流配速时间缩小了9.25%。中国经验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数字化的增长方式潜力巨大,不仅弥合地区的发展鸿沟,也让中小企业、弱势群体受益。技术可以打破鸿沟。尽管数字鸿沟的缩小需要时间,虽然技术革命伴随着颠簸,但没有发展才是最大风险,行动才能带来改变,不要在担忧中错失未来。

  10

  58同城CEO姚劲波:

  “五环外”充满新机遇

  下沉市场具有很多与城市不同的特点,我们发现那里41.04%的用户有房无贷,58.23%拥有乘用车,平均每天使用手机5.39小时。下沉市场用户经济压力较小、业余时间充裕、消费潜力较高的特点,为更多商家进入下沉市场提供了机会。只要信息能够通达,低线市场用户一样乐于使用互联网服务,比如在招聘方面,下沉市场招聘行业表现出高频、灵活的特征,蓝领招聘是就业的主流,58同镇服务着超3000万的用户,服务企业超过50万,平均每位求职者留下简历三天内可获得较为合适的职位。

  好了好了,听了这些大佬观点,哪个让你印象最深?哪个观点您觉得可以代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哪些问题需要引起行业的高度重视?咱们评论区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陈静 策划、文案:梁睿 李景)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