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蔺涛:消费市场总体平稳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2019年10月21日 0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消费供给方式创新发展,新兴业态快速增长,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显现。

  一、市场销售平稳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1-8月份持平。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7.8%,增速比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5.8%,加快0.2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增速同比回落,主要受占零售总额比重较大的出行类商品增速回落影响。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7%,上年同期为增长0.2%;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7%,增速同比回落12.7个百分点。据测算,出行类商品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过0.8个百分点。扣除出行类商品后,前三季度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同比仅回落0.5个百分点,与上半年基本持平。分季度看,扣除出行类商品后,三季度消费品市场增速比二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国内消费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对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持续增强。据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且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二、城乡市场结构继续优化,农村零售市场增长较快

  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保持较快增长。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线上消费渠道向乡村市场下沉以及农村消费市场环境改善等因素的带动下,农村市场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前三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0%,增速比城镇高1.0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5%,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占比稳步提升。

  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持续快于城镇居民等因素带动下,2019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名义增长9.5%,比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高2.3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支出较快增长。

  三、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加快,基本生活类商品增势平稳

  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同比加快。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书报杂志和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1.5%和6.4%,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加快0.8和0.7个百分点,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增长4.0%,上年同期为下降1.3%。在消费升级类商品中,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新能源汽车等智能类商品快速增长。

  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吃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8%,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其中,粮油食品和饮料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0.6%和9.8%,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加快0.3和0.6个百分点;日用品类商品增长13.6%,加快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四、市场供给方式创新发展,网上零售规模持续扩大

  网上零售等新兴供给方式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0.5%,增速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2.3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5%,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新兴零售业态快速增长促进了快递物流行业的加速发展。据国家邮政局测算,2019年9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22.4,同比提高23.7%,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新兴零售业态规模不断扩大。前三季度,全国实现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7777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的80%以上。从中国快递发展指数的分项指标看,9月份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56.9亿件,相当于2012年全年业务量。

  五、餐饮市场需求持续释放,服务消费保持较快增长

  餐饮市场稳中有升。前三季度,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4%,高于商品零售1.4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三季度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5%,比二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餐饮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旅游市场需求旺盛。据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2019年“中秋”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超过470亿元,同比增长8.7%;“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亿人次,同比增长7.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近6500亿元,同比增长约8.5%。

  文化消费持续提升。据测算,“中秋”和“十一”等节假日电影票房收入快速增长,其中“十一”黄金周(截至10月7日晚)全国票房总收入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倍,创出同档期票房新纪录。

  六、新兴消费领域供应增加,市场供给质量逐步提升

  服务消费领域市场供给较快增长。旅游市场方面,部分热点地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旅游消费环境日益改善,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不断涌现。与之相关的住宿行业企业(单位)数量稳步增长。前三季度,限额以上住宿业单位超过2.5万家,其中旅游饭店数量超过1.3万家。文化娱乐市场方面,我国电影院数量和院线银幕总数持续扩大。2019年上半年在营影院超过10000家,保持较快增长,全国院线银幕总数于2018年已突破6万块,跃居世界第一。相关服务消费领域投资增势较好。前三季度,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5.5%,教育行业投资增长18.5%,均明显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消费品进口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在进口总体略有下降的情况下,我国消费品进口增长达到15.3%,其中水果、化妆品、水海产品和猪肉进口增长都在40%左右,电动载人汽车进口高达93.7%。另外,消费品工业中与新兴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增加值增长超过8%,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减税降费及个人所得税抵扣政策落实以及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等多因素带动下,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新业态新模式持续较快发展,消费市场总体上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 蔺涛)

 

(责任编辑:张雪)

蔺涛:消费市场总体平稳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2019-10-21 0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