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引起热烈反响

2019年10月21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陈静 崔国强

  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在会内外引起热烈反响。贺信中的重要论断迅速成为与会嘉宾口中的“热词”,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同。

  新动能引领美好未来

  今年是世界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的重要论述,令来自互联网产业一线的企业家们深有感触。

  “互联网实现了信息流、数据流互联互通,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人类对世界的认知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

  “过去25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建立起了自身‘超级竞争力’。”在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朝阳看来,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巨大用户规模提供的宝贵市场,也得益于自由竞争环境给予互联网企业自然生长的动力。“只要你的想法正确,手握技术,有真正能解决用户痛点的创新,珍视用户体验,就能得到用户认可,也能得到资本市场支持。”

  “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这对包括联想在内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责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表示,“互联网产业的未来发展更要通过‘智能+’赋能基数庞大的传统行业。我们将更专注以数据智能驱动产业变革,加快推进技术创新与突破,为各行各业智能化变革和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与会嘉宾们对贺信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在他们看来,“以人为本”正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本质特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认为:“数字化时代的商业发展催生了新商业文明,其本质就是回到人本身,以人为本、合作共赢、开放共享,为每个人、为全社会创造价值和效益。”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同样表示:“‘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对互联网企业提出了‘科技向善’的要求。我们的产品和内容要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努力助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真正变成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表示,中国已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路,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成就斐然,得到了与会嘉宾一致认可,他们希望通过开放合作分享“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让互联网产业为全人类发展增添福祉。皮埃尔·维奥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来自法国的皮埃尔·尤金·维奥今年是第二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坦言,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取得了迅猛进步,“希望中国互联网企业迅速走向世界,特别是与法国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帮助全球互联网产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中欧数字经济协会创始人兼主席鲁乙己·甘巴德利亚今年干脆将名片上的名字从“路易吉”改为更中国化的“鲁乙己”。他表示,中国在数字产业发展上得分位居世界前列。“对于中国和欧洲而言,希望未来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可以进一步开展联合研究和试验,发挥合作的巨大潜力。”

  “中国企业愿意将自己在数字经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企业等解决方案、发展理念与各国共享,为处于互联网发展不同阶段的国家提供借鉴,帮助各国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孙丕恕表示,“比如,当前中国正与各国共同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这不仅促进了各国经贸文化互联互通,也为下一步实现互信共治的未来数字世界创造了条件。”

  顺应潮流携手共治

  “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如何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这是大家对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未来发展的一致期盼。我国是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也是互联网发展的贡献者。中国愿意将发展互联网的经验与全球分享,携手各国共同走进数字经济时代。”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近年来,中国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并为实现这个目标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探索,获得了理论和实践双重肯定。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成就,让世界互联网展现新内涵、绽放新光彩、迸发新活力。”盘石股份公司董事长田宁说。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坦言,这需要秉持“开放、平等、互信、共赢”理念。“各国虽然国情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但对于互联网应用和安全的需求、对数字经济的发展需求却是一致的。我高兴地看到,经过近五六年的努力和呼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认为,全球网络空间正面临严峻的不均衡发展局面。这种不均衡既来自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装备、信息网络安全发展等方面,也表现在互联网产业发展方面。“发展中国家在网络空间方面处于非常不利局面。对中国来说,必须充分利用国际多边、双边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和地位,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张力认为,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中,治理需要规则,需要政府的参与,需要尊重国家在网络空间的利益和民众的权益。他表示:“中国希望多边各方,所有的网络空间利益相关方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政府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打击网络犯罪与网络恐怖主义、防止网络战、保护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是主要的责任者,政府有权来维护网络空间中的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和民众隐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静 崔国强)

(责任编辑:刘江)

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引起热烈反响

2019-10-21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