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到童年住一晚

2019年10月20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酒店里处处都能看到熟悉的动漫形象。 佘 颖摄

  守门的是黑猫警长,大门口站着“一只耳”,孙悟空腾云驾雾在前台,哪吒站在活动中心,还有葫芦娃、阿凡提、天书奇谭围绕四周……上个月,上海美影厂与亚朵酒店联合打造的主题酒店正式开业,70后、80后、90后的儿时回忆集体出现在了上海徐家汇。

  上海美影厂的历史,几乎就是中国动漫的历史。孙悟空、葫芦娃、黑猫警长、哪吒闹海、阿凡提,这些经典的动画形象陪伴了几代人成长。但是近几年,孩子们熟悉的动画变成了米老鼠、芭比、喜羊羊。迪士尼开到了上海,每天人头攒动,美影厂的经典IP反而在市场上难觅踪影。不过,国产漫画的市场始终在——大圣归来火了,哪吒火了,美影厂的IP们也该出来活动了。

  今年8月,上海美影厂与国内新兴的酒店品牌亚朵一拍即合,只用30天就谈妥了合作,决定在离上海电影博物馆只有700米的地方,打造一座美影厂的IP酒店。为此,上美影一口气拿出了自己的6大经典IP。

  笔者在酒店里看到,这里的走道、客房处处都有哪吒、葫芦娃、阿凡提等美影的经典IP,有的是巨幅海报、有的是线描草稿,房卡是孙悟空的经典造型……

  亚朵将一楼大厅称为“梦空间”,开业期间正举行“谢谢你,给了我不朽的童年”主题画展。大厅四周挂着跨媒体艺术家朱敬一以《天书奇谭》《阿凡提》IP形象为蓝本,以中国传统剪纸灵感创作的两幅现代派画作,以及青年艺术家们以《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黑猫警长》经典动画场景创作的画作。亚朵还选取上美影经典动画中的超人气IP打造了5间主题房,分别是“大闹天宫”“葫芦兄弟”“黑猫警长”“阿凡提”和“哪吒闹海”。每个主题房以动画IP为房间背景,并配置了充满童趣的小帐篷、小木马以及主题拼图、积木等亲子玩具,可以使大人孩子一秒连接各自童年。

  经典IP的号召力超乎想象。虽然还没有正式营业,酒店的预订率已经相当高。笔者查询发现,几个主题房间夜价格在800多元至900元,不算便宜,但每天都处于满房状态,预订至少需要提前3-4天。

  亚朵酒店创始人、CEO耶律胤说,主题酒店定位是“社区中心酒店”,即不只服务于酒店住客,更服务于周边的社区居民,“不用住宿,欢迎大家来公共空间坐坐,看看画展,看看动画片,看看AR电影,聊聊我们经典的国漫IP”。在一楼,酒店就开辟了时光电影院的功能区,使酒店住客和周边居民有机会在这里看到上美影的经典动画片。同时,美影酒店还将探索运营亲子创作空间和亲子剧场,周边居民每周可以带着孩子到这里进行涂鸦、临摹、手工等亲子创作活动,等等。

  每到夜幕降临,酒店一侧墙面就会被AR投影点亮,美猴王、葫芦兄弟、黑猫警长等一一跃然而出,演绎有趣活泼的AR交互动画。毫无疑问,这也将成为短视频用户的热门“打卡”地。除了这些主题元素的装饰,入住的客人还可以体验亲子活动,走路几分钟就可以去参观上美影博物馆。

  随着公共区域揭开面纱,近几天的酒店住客纷纷在酒店一楼公共区拍照留影,驻足观看主题画展。来自北京的沈女士表示,“我从小就是看这些动画片长大的,走进酒店大厅瞬间唤醒了我的童年回忆。听说还有主题房,下次我要带孩子来住,他也非常喜欢这些动画片”。

  主题酒店的诞生,既是为了唤起观众们的集体记忆,更是为了推动国漫再创新。上影集团纪委书记、上美影党委书记何文权透露,IP跨界合作已是大势所趋,这次与亚朵合作主题酒店,并不是沉湎于过去的经典IP,而是通过发掘经典IP的价值,创造更多的新经典IP。“我们相信,现在的小朋友只要有机会接触上美影的经典,依旧会被吸引和打动,我们的责任就是一方面源源不断提供新的经典,另一方面不断发掘蕴藏在新老IP背后的深层次文化内核。”他还直言不讳地表示,从IP合作获得的收益有利于保证新IP的创作,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

  “看到自己的作品挂在一个酒店里面,好生奇怪!我走过世界五六十个国家,住过各种各样的酒店,但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作品变成酒店的装饰,非常感动。”葫芦娃的创作者、国家一级编剧姚忠礼直言这里给了他不小的惊喜,但他对酒店更有期待:“动画传承最主要的是什么?是想象。动画是‘想入非非’的艺术,是需要张开美丽翅膀的艺术。”他觉得,主题酒店就是一种大胆的想象,他作为IP创作人都觉得意外,相信这种跨界可以打动很多人。

  何文权表示,目前的合作刚刚起步,未来将会探索更多形式丰富用户的体验,也会把上美影亚朵酒店逐步推向全国。

  把这些经典IP用活,不仅是一波国产漫画的回忆,也代表着国漫IP再创新的决心。(佘 颖)

(责任编辑:王炬鹏)

回到童年住一晚

2019-10-20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