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每年限办12次进京证!一图看懂外埠车管理新政

2019年10月18日 16:27   来源:北京日报   

  11月1日起,外埠车在京限行管理新政将正式实施。根据去年6月发布的《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每辆外埠牌照客车一年最多办理进京证12次,每次有效期最长为7天,限行区域延伸至通州区全域(不含高速公路主路)。

  新政即将实施,不少驾驶员对办理进京证的时间限定仍存在疑问,一年是指自然年还是从初次累积?“12次×7天/次=84天,而新政实施后今年还有61天,是不是意味着我可以随便用外地车?”“我想春节后把车开回河北老家,不知道还有没有缓冲时间?”在京工作的何先生算了算,如果按照自然年计算,时间还是很充足的。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一年限办12次指的是自然年,也就是说,一辆车每年1月至12月共有12次办理进京证的“额度”。新政11月1日实施后,今年剩下的61天只占今年的“额度”,明年1月1日开始进入新的计数周期。

  记者发现,网上流传个别小区已经不再向外埠车牌车辆续租停车位,有的小区贴出通告更声称租给外埠车停车位等于“窝藏违法车辆”。对此,记者了解到,新政并无此规定,外埠车牌车辆停放在小区、单位、公司的停车场,以及路外正规停车场并不违规,因而不会进行处罚、不会扣减办证天数。

  国三柴油货车下月起禁止进京

  根据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对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为改善首都空气环境质量,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自2019年11月1日起,全天禁止所有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含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进入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新增2.6万个新能源指标”是谣言

  近日,关于“10月20日北京将新增2.6万个新能源指标”的消息在网上流传,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该消息是谣言。2019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4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