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精准施策持续发力脱贫攻坚

2019年10月18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冉瑞成 吴陆牧

  公路修到了家门口,火红的辣椒铺满农家院,黄精等中药材在梯田里长势喜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武陵山腹地的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绿水青山间迸发着脱贫致富的生机和希望。“环境好了,产业兴了,昔日贫困村如今大变样,家家户户都开始过上了好日子。”华溪村中华蜂养殖大户刘益洪高兴地说。

  石柱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今年4月底,石柱县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6426户60201人脱贫,全县以零漏评、零错退,综合贫困发生率0.87%,群众认可度97.91%的成绩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作为根本指引,不断压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脱贫成效显著。目前,在重庆,动态识别的185.1万贫困人口已有171.2万实现脱贫,10个国家级贫困区县、4个市级贫困区县整体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7.1%降至0.7%。

  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发力

  9月29日,重庆铜梁区双山镇岩湾村66岁的建卡贫困户徐世成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徐世成说,多亏了政府的危房改造帮扶,让我告别了泥土房的生活,“房子新了,心里也亮堂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今年重庆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8亿元,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重庆今年还投入10.9亿元,加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投入资助资金38.4亿元,精准落实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市内流动学生和市外跟踪学生资助;市级投入2亿元设立健康扶贫医疗基金,安排1.9亿元购买精准脱贫保险,实现贫困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覆盖;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和“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种增加到30种,推进分级诊疗,区县域内就诊率达90%。

  通过定标施策、定向发力、定点消除、定网监测、定责问效等“五定”措施,重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庆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今年4月全市集中排查,建档立卡的52.6万户、185.1万贫困人口中,有27296户、79898人未实现完全保障,分别占5.23%、4.32%。从排查的情况看,“两不愁”已基本解决,“三保障”还存在薄弱环节。截至9月底,排查发现未完全实现“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的5155个问题点已解决5062个,完成98.19%。

  强化长效产业扶贫

  走进重庆云阳县桑坪镇大树村竹荪种植基地,一朵朵洁白的竹荪菌、一堆堆圆圆的竹荪蛋点缀在成片的遮阳网下煞是漂亮,10多个农户正忙着采摘、烘干竹荪。

  “通过竹荪种植,桑坪镇走出一条林下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路子。”当地干部告诉记者,近年来,桑坪镇大树村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搭建“山顶中药材戴帽子,山腰经果林系带子,山脚食用菌铺垫子”生态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吸引企业投资,引导村民参与,共同发展致富。目前,该村已引进3家农业企业,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竹荪320亩、羊肚菌100亩、黑木耳60万椴。

  用特色产业牵脱贫攻坚的“牛鼻子”。近年来,重庆大力发展以“山地农业、山地旅游”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引导2218家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推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和“三社”融合发展,健全扶贫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截至目前,重庆已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3.66万人,建设生态经济林340余万亩,开发生态公益性岗位5万余个,建成“扶贫车间”163个,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夯实。

  构建“大扶贫”格局

  9月21日,重庆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举行鲁渝扶贫协作消费扶贫项目签约仪式,签署了32份消费扶贫协议,协议采购商品达65类。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鲁渝两地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发力,在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等多方面推动扶贫协作。截至目前,山东省3年来累计支持重庆市财政援建项目959个,援助资金总额13.17亿元。鲁渝两地市县结对20个、县乡结对90个、镇村结对138个,构建了全方位市县乡结对帮扶网络。

  近年来,重庆不断完善帮扶机制,调动各方力量攻坚,构建起“大扶贫”格局。重庆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一方面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健全多层面多领域对接机制,2019年山东援助资金6.29亿元已全部到位,429个项目开工361个、开工率87%;另一方面,深化中央单位定点扶贫,9家中央单位今年到位帮扶资金3.3亿元,实施项目74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责任编辑:刘江)

重庆:精准施策持续发力脱贫攻坚

2019-10-18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