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联水泥产能跃居河南省首位

2019年10月16日 2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 祝君壁)近日,中国建材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中国联合水泥与河南投资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中国联合水泥以现金形式出资55.35亿元,占资60%;河南投资集团以投入注资资产形式出资36.9亿元,占资40%。就此,一直悬而未决的河南投资集团旗下同力水泥资产归属问题终于尘埃落定,同力的实际控制人将转变为中联水泥。

  根据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产能数据库统计,整合前,河南省内水泥熟料产能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天瑞、中联和同力。这三家均是河南省水泥熟料设计年产能均达到上千万吨以上的三大主导企业,一直保持着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

  据悉,同力在河南拥有9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水泥熟料设计产能共计为1225万吨/年,水泥资产优良,区位优势突出。中联在河南的水泥熟料产能达1700多万吨,约占河南省熟料总产能的18%。

  中联收购同力水泥资产后,其在河南熟料产能达到2900多万吨,约占河南省的30%,产能布局由原来的6个城市拓展至9个城市,水泥产能规模将跃居河南省首位。中联拿下同力打破了原有的竞争格局,河南水泥市场面临着重新洗牌的过程。据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介绍,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将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河南的水泥市场竞争环境,有利于整合双方资源,发挥企业优势,打造集水泥、商混、骨料和水泥制品为一体的大型建材产业集团。

  此次整合对于河南省水泥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也大有益处,特别是豫西、豫南市场影响明显。整合前,中联熟料产能在豫西和豫南地区均为约区域的占三分之一左右,整合后,在豫西的熟料产能占比达到72%,在豫南达到48%,分别提升了38和17个百分点。

  据悉,目前河南省行业集中度低于周边山东、河北、陕西、湖北四省,“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河南省水泥行业生产集中度,有利于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有利于主动压减竞争乏力的过剩产能。”孔祥忠说。收购后,河南省前三水泥企业产业集中度提升至60%,前五企业产业集中度提高至68%,较收购前提高了6个百分点。

  孔祥忠表示,河南投资集团与中联水泥成立合资公司整合水泥市场是河南省政府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水泥行业加快市场整合的大势所趋。“从此次市场整合的初步效果来看,河南省产业集中度有了明显提升,但后期市场整合的空间仍然较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去产能措施的加快实施,河南省水泥行业将迈向更加良性的运行轨道,企业也有望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冯虎)

中联水泥产能跃居河南省首位

2019-10-16 2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