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云慢病大数据中心”成立,智云健康联合国家队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2019年10月16日 2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讯 智云健康今日在北京召开“智云慢病大数据中心启动会暨媒体发布会”,宣布智云健康联合中电数据、中华医学会、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等单位,成立了“智云慢病大数据中心”。原国家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大数据办公室主任曾良怀,北京市发改委医保办、原北京市医保处处长王友学,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朱大龙,中电数据董事长李世锋共同出席了发布会。

智云慢病大数据中心启动会现场。

  对于大数据中心的成立初衷,智云健康创始人匡明表示,行业内众多的医疗数据大多不互通,即使打通,数据收集标准不一,难以真正发挥价值。智云健康作为行业领导企业,在慢病管理领域有着较深的积累,希望联合行业内权威机构,共同建立和完善慢病大数据标准,并推进其应用。

  智云健康作为此次大数据中心的发起方和主要承办方,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构建整个慢病生态体系。智云健康从早期的糖尿病管理起步,逐步和医院合作,打通院内院外诊疗一体化,已摸索出了一条由糖尿病单病种管理到全慢病管理的长线模式。

  据匡明介绍,智云健康的SaaS系统已经铺设约1500家医院,每年处理的数据量条数在10亿级别左右,服务用户超过了2000万人。智云健康2018年收入已达到十亿级规模,过去三年每年都保持300%的增长,目前已经实现了连续多个季度盈利和整体盈利。

  打通慢病管理数据,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事实上,打通慢病行业大数据,不仅仅是“健康中国”政策的倡导,也是行业发展数据孤岛、信息非标准现状亟待打破的需求推动。

  十九大报告曾提出“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方针。

  回到当下,我国慢性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中国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造成的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

  对于慢病大数据中心成立的必要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大数据办公室主任曾良怀表示:“慢病本身的需求非常大,但目前规范的、标准化的数据比较少,慢病大数据中心的成立,对慢病领域的探索提供了很好的方向。”

  原国家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进一步解释,慢病加强管理重点是大数据,但目前行业内很多数据来源不同,标准不同,在标准化的基础上获得了真实有效的数据,精细化的分析,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才能对慢病的进行有效指导。

  大数据指导慢病领域科学决策与管理

  那么互联网+、互联网医疗、大数据在医疗的哪些方面能带来助力。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朱大龙分析,大数据中心成立后,在国家层面,决策系统能够利数据系统,第二数据为临床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数据。

  在医疗领域,从去年医保局成立,到今年4+7的扩围,牵动了整个行业的神经。北京市发改委医保办、原北京市医保处处长王友学也指出,大数据中心未来可以把过去慢病管理的要求具体化,应该有抓手,如果能够通过大数据能找到更明确的病人,比如某单位有多少慢性病人,有多少人治疗了,取得了什么效果,这些数据将会非常有价值。

  众所周知,慢病最重要的环节在管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在现场采访中也提到:“所有的慢病只要管就能有效,但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手段,慢病治疗的防和治应该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而目前医院内的治疗与后续管理、基层防控等还没有连在一起进行全程管理,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没有信息的互通共享,慢病大数据中心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对于大数据中心的具体运作,匡明表示:“慢病大数据中心将开发并制定基于中国境内流行病学及人口分布的,慢性疾病相关的临床研究与诊疗数据使用规范与行业标准,建立并不断完善慢病大数据库;多方联合开发基于区域需求的医疗信息化平台,对接区域的医保系统及区域内所有医院的系统,并获得相应的医疗信息化源数据。另外还要建立慢病专病临床研究数据标准。”

  强强联合,保证数据安全性与应用价值

  未来,智云健康将会作为慢病大数据的输入方和输出方,收集、记录、处理慢病大数据,而中电数据作为国家队,将会是整个数据处理中规则制定者和合规方,中华医学会则能够提供直接性的临床指导,医保局进行政策方向性指导,多方优势互补,为数据融合、临床决策支持、健康医疗应用生态发展作出贡献。

  数据安全是数据应用中最大的隐忧。对此,中电数据董事长李世锋表示,大数据如何服务于慢病,它的可靠性、安全性、有效性恰恰是47号文要求通过试点工程来探索的。中电数据这三年多一直在福州,把40家医院数据汇聚,从技术归一化到业务归一化做了治理,目前从医院拿到的临床数据已经具备了安全性和应用价值。

  目前,大数据的应用在药企、保险、智慧应用、科研等四个维度都有相应的验证。那么如何让数据发挥最大效能,李世锋表示:“一个是全息数字人,就是把人数字化,包括三个维度,基因数据、临床数据、行为数据,再基于健康这种模型构建一个智能健康档案;第二,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政府主导,有国企、央企来参与,共同推动健康大数据的应用。像跟智云健康这样的业内领军企业合作,让数据在慢病管理上发挥它最大的效能。”

(责任编辑:冯虎)

“智云慢病大数据中心”成立,智云健康联合国家队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2019-10-16 2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