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额存单多数期限利率上升,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张吗?

2019年10月15日 22: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额存单作为稳健型理财的代表之一,近来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但由于大额存单有一定的门槛,也因此将一部分金融消费者挡在了门外。不过,未来这一情况或将发生改变。

  先来看看刚刚过去的9月,大额存单表现如何?生财君了解到,2019年9月,大额存单多数期限利率上升,且5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升至年内最高水平。

  对此,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发行5年期大额存单的银行数量不多,大部分银行的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甚至要低于3年期,不过由于样本少,个别城商行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过高,拉高了整体利率水平。

  整体来看,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2019年9月有86家银行新发行大额存单,与8月相比减少了16家;发行数量共626只,环比下降19.23%;发行量排在前三名的银行分别是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曲靖银行,发行量分别为64只、37只、32只,发行量多意味着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在期限和门槛方面比较丰富。

  从利率来看,9月份大额存单1个月期平均利率是1.641%,3个月期平均利率是1.671%,6个月期平均利率是1.975%,9个月期平均利率是2.175%,1年期平均利率是2.280%,2年期平均利率是3.182%,3年期平均利率是4.150%,5年期平均利率是4.541%。在各品种中,3年期数量最多,18个月期数量最少。

  9月份大额存单1年期、3年期平均利率分别下降0.2BP、1.2BP,其它期限存款利率均上涨,1个月期、3个月期、6个月期、9个月期、2年期、5年期平均利率分别上涨1.5BP、0.7BP、0.4BP、0.6BP、0.7BP、5.4BP,5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升至年内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在宽松的资金面之下,各类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下降,大额存单长期品种的利率优势开始凸显,甚至要超过很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刘银平表示,2015年6月大额存单刚面世时,由于门槛高、利率优势不明显、大多不能靠档计息,备受冷落,近两年因大额存单利率大幅上调,逐渐受到老百姓青睐,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假结构性存款迎来新一轮整治潮,而真结构性存款却不符合保守型储户的心理预期,未来结构性存款规模或将有所下降,届时大额存单将成为银行的揽储利器,规模或将进一步扩张。“不过大额存单的20万元门槛毕竟偏高,只能满足少部分储户的需求。”

  从不同银行类型来看,9月份大额存单利率均值整体上从高到低依次是农商行、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国有银行。农商行各期限大额存单利率均值上浮幅度在53%~55%之间,城商行上浮幅度在50%~53%之间,股份制银行上浮幅度在50%上下,外资银行和国有银行除了个别期限利率均值上浮幅度在51%左右,其它期限上浮幅度均在48%以下,其中国有银行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均值仅上浮43%。

  从不同类型银行利率均值变化来看,9月份农商行、国有银行大额存单利率均值整体上涨,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利率均值则整体下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冯虎)

大额存单多数期限利率上升,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张吗?

2019-10-15 22: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