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莱西:企业微信“吹哨” 政府部门即刻报到

2019年10月15日 22: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9月份,我们项目工地中心位置有6根电线杆,如果不挪走,会直接影响我们工程进度,没想到我在‘中建群’里一说,莱西市经济开发区领导仅讨论了10分钟,就派园区办工作人员到现场实地察看了,当天就与有关部门联系电线杆移动方案,不到7天6根电线杆就移走了,这样的速度我们连想都不敢想。”在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和智慧农业小镇国家级样板的中建材智慧农业小镇项目现场,中建材项目经理季承博看着已经封顶的智慧大棚感慨万千。

  “建筑方临建没建起来,经济开发区园区办帮我们找企业安置了40多名务工人员的吃住;建筑工人生病住院了,园区办帮我们找律师化解双方矛盾……只要有需要解决的急事难事,我在‘温州置信’微信群里一说,群里的领导们立马就开小会了,一般不用见面就给我们解决了。”在莱西市经济开发区温州置信产业园办公室,公司经理孙国庆掰着指头向记者说着开发区政府帮他们解决的件件难事。“目前,我们一期工程的3700平的车间已完工,并已被18个企业定制,明天我就到总部,争取11月底开工第二期工程,工程进度这么快,得益于莱西市的营商环境。”

  季承博和孙国庆说的微信群是莱西市经济开发区为方便服务每个在建项目遇到的疑难事而建的企业群,群里不仅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领导,还有具体负责企业服务的工作人员,企业有急事,只要在微信群里一“吹哨”,群里的所有的负责人会立即开小短会商量如何解决问题。“有时在群里解决不了的,负责企业办理手续、地面清障等11个分工明确的有关负责人会立即到现场解决。”经济开发区园区办主任任华东告诉记者。

  “微信小短会”不仅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疑难问题,加快了项目建设速度,更是“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莱西市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自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莱西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把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学龙华、赶龙华”,发起“突破莱西攻势”等作为实践载体,努力把学习效果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成效上来。

  今年1-8月,莱西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5个,总投资1235.11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3个,总投资380.58亿元;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2个,总投资61.82亿元。北汽二期正式投产,EX3车型自5月份下线以来,产值突破11亿元,新引进恒大电池电机电控、比克汽车等一批配套项目,携手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加快构建千亿级新能源汽车生态圈。姜山基金小镇物理空间加快建设,截至9月底,累计注册基金类企业602家,拟募集基金规模1453.61亿元。贝特瑞、中国五矿项目快速推进,年内竣工。天一新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主体完工,英良石文化产业园二期、碧桂园新型建材产业园加快建设。店埠通航机场开工建设,入选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成立2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推动宗申动力、泛美航空等配套项目加快落地。经济开发区智慧农业小镇展示中心、农业主题公园建成运营,中科钢研碳化硅项目年内试生产。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莱西发力突破审批流程“堵点”“难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窗式”改革全面落实,审批环境明显优化。创新提出“1130”改革目标,企业设立、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建设项目从审批到竣工验收30个工作日内办结。试点告知承诺制,实施并联办理、细化审批服务流程,推行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模式,争创审批时限全国最短。为钻石小镇、英良集团青岛石文化产业园等10余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实施全程代办服务。全市“零跑腿”和“一次办好”审批事项分别达到60%、100%。(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成 通讯员 侯义凤)

(责任编辑:冯虎)

山东莱西:企业微信“吹哨” 政府部门即刻报到

2019-10-15 22: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