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获得均衡优质教育

2019年10月15日 22: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备受社会关注、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的琼海中学附属小学如期落成并于今年9月1日顺利开学,这是海南省琼海市为缓解优质教育资源不足而推出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该校总用地面积约100亩,办学规模90个班,可容纳学位4050个,现代化花园式的校园环境更是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赞誉。

  琼海中学附属小学校长是一位老教育工作者,拥有36年教龄并担任过多所小学校长的他对琼海市“大班额”问题有着切身体会,“我曾长期在琼海市一小工作,该校2000年只有1760人,每个年级4个平行班;2018年该校已有5000多名学生,每个年级有15个平行班,平均每个班级有70人左右。今年调任琼海中学附属小学后,我们每个班平均学生数下降到了52人,大大缓解了全市老牌小学的学生数压力,大班额问题得到解决。”

  近十年来,琼海城市快速发展,流动人口不断向城区涌入,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日渐凸显,群众反映意见较为集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海南省琼海市委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及早谋划整治整改工作,出硬招,打实拳,推动中央、省委“8+2+3+2”专项整治任务落实,有效解决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教育、生态等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破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就是琼海市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落实主题教育“上下联动”要求,琼海市委下定决心,挥出重拳,彻底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让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获得均衡优质教育。该市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投入1.8亿元建设琼海中学附属小学,两年内还将建设三所小学;统筹资金解决教师待遇、教育设施改造、教学设备升级等问题,持续扩充教育资源供给;科学规划招生区域和在校生规模,规范招生工作,严把转学环节,防止“大班额”问题反弹;采取共享合作等模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把部分办公用房、功能室等改建为教室并配齐相关教学设施,增加班级数量,合理分班分流,有效缓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

  琼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王发对经济日报记者介绍说,下一步,琼海市委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照群众反映的问题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世鹏)

(责任编辑:冯虎)

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获得均衡优质教育

2019-10-15 22: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