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次2.6万人的聚会 一场跃动全城的狂欢

2019年10月15日 11: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夏先清)金风送爽,秋色宜人,正是跑步的好时节。在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地方跑一场最“中”的马拉松!10月13日上午,“郑州银行杯”2019郑州国际马拉松赛如约而至,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32个国家和地区的2.6万名跑者,齐聚中原,竞逐商都。

  在国庆节后不久举行的2019郑州国际马拉松赛,以“国际郑·世界跑”为主题,以“‘郑’在前行”为口号,将弘扬爱国主义与奋斗精神融入其中,向全世界展示出郑州生机勃发的城市风貌和郑州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本届“郑马”由中国田径协会、河南省体育局、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体育局、郑州报业集团承办,河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指导,郑州郑马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南中迹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

  今年的比赛共设置全程、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家庭跑四个大项,除了设置常规的名次奖之外,还增设了中国籍运动员奖、河南籍运动员奖及年龄组奖等多个奖项,旨在激发普通跑者的积极性,让更多非专业运动员也有机会获得荣誉。在激烈的角逐中,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男女运动员分别以2小时12分34秒和2小时38分41秒的成绩获得男女组冠军。中国选手刘洪亮以1小时09分21秒的成绩获得男子半程冠军,女子半程冠军由中国选手殷晓雨获得,成绩是1小时21分13秒。

  26000人穿越郑州新老地标

  13日一大早,晨曦微露,参赛选手便从四面八方涌向位于郑东新区CBD会展路的赛事起点,统一的红色T恤,很快将郑东新区CBD变成一片红色的海洋。7点30分,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声响起,浩浩荡荡的长跑队伍陆续从波光粼粼的如意湖畔出发,离开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的郑东新区CBD,经过碧波荡漾的龙子湖区域后,从平安大道开始,一路向西,经由绿树掩映的金水路、人民路,宽阔平坦的中原路,穿过商代城墙遗址、二七纪念塔、碧沙岗公园等,直达设在郑州新地标奥体中心的终点。纵贯城市东西的赛道上,一个个激情四射的红色身影,汇成一条奔腾的红色河流,为郑州增添了一条跃动的红色纽带,活力在整个城市中激荡。

  赛道沿途,30多处群众文体活动展演点上,豫剧、少林拳、太极扇、民族舞、非洲鼓……演员们会同沿线的数十万群众一起,以各种方式不遗余力地为选手们加油助威,营造出喜庆、热烈的气氛。

  在宽阔平坦的赛道上,活力奔跑的参赛选手、赛道两旁绿树掩映下的热情洋溢的助威观众,融入在整洁靓丽、既沧桑又现代的城市风景当中。

  郑马成为城市影响力“名片”

  郑州,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是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同时也是一座有着3600年不间断建城史的文化名城。突出中原文化特色,释放“文化之城”的魅力,让跑者充分体验到郑州古老与年轻同在、厚重与活力并存的独特城市风韵,是“郑马”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

  去年就获得“最美赛道”荣誉的郑州国际马拉松赛,在坚持“穿越城市核心区、充分展示郑州魅力”的指导思想下,今年对赛道做了进一步优化升级。全程马拉松的赛道以郑东新区CBD为起点,先是向东到达龙子湖,然后一路向西,串联起了会展中心、河南艺术中心、“大玉米”、商代城墙遗址、二七纪念塔、碧沙岗公园、郑州博物馆、西流湖、奥体中心等郑州新老地标,直达西区的CCD。正所谓“一马跑千年”,奔跑在“郑马”的赛道上,跑者能够亲身感受到郑州这座拥有3600年历史的商都古城的厚重文明和沧桑巨变。

  第二次在全世界跑者面前展示郑州城市形象的“郑马”,已经渐入佳境。对这座城市来说,再次成功举办的“郑马”,已经成为郑州的一张新名片,是展示活力的平台,是提升知名度的窗口。马拉松为城市带来的远远不只是一场赛事,它带来的积极能量,不但在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塑造了一个城市的精神和灵魂。对政府而言,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健康运动中来,体现了政府关注民生、为民服务。“郑马”创造了一个机会,向世界展示一座城市最好的一面,让更多人认识这座城市,让这座城市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也打开了一个窗口,“让世界了解城市,让城市走向世界”,展示了这个城市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也显示了政府开放包容、经营城市的综合智慧与魄力。

(责任编辑:张雪)

一次2.6万人的聚会 一场跃动全城的狂欢

2019-10-15 11: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