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议室:取消“清考”是从严治学第一步

2019年10月15日 09:19   来源:经济日报   

  取消“清考”是从严治学第一步

  最近,教育部下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指出要提升高校学业挑战度,严把考试毕业出口关,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其中一项,便是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

  【短评】 取消“清考”,严把毕业出口关,是从严治学、提高毕业生质量的应有之义。学生毕业的“保护墙”被打破,毕业门槛随之提高,高校毕业生输出的质量也有望进一步提高。也要看到,“清考”只是一种教学管理手段的改变,如何采取更多手段,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扭转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是取消“清考”后需要继续探索的问题。

  正确看待“跳绳培训班”

  近日有媒体通过网络平台搜索“儿童体能”关键词,发现不少“儿童跳绳极速达标”“少儿跳绳快速提升”等课程。一些培训机构表示,由于现在跳绳成绩成为小学的必考科目,很多家长都前来报名,价格为一节课200元左右。

  【短评】 跳绳被列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点项目,是学生必须达标的考核内容,“跳绳培训班”应运而生。然而一些“跳绳培训班”收费过高,让人很难接受。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学校和家长转变观念。《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的“一分钟跳绳”项目,并非要求所有学生都达到满分。毕竟每个孩子的身体素质、特长不一样,不宜用单一的跳绳标准去衡量学生的体质,甚至与评奖、升学挂钩。

  社区居家养老需创新服务模式

  日前,北京首个以养老服务为主、以老年用品为辅的“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社区老年人有服务需求,可通过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在该平台对接服务商。据悉,该平台将在首批70家养老驿站开展试点。

  【短评】 我国正迈入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老年人真正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无疑可提供一些帮助。但以往养老服务中常存在老年人有需求不知找哪里,驿站提供的服务较为有限等问题。为此,要进一步细化基本养老服务的内容、标准,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不断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此次搭建的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就是一个新尝试。平台整合了提供养老服务及适老化产品的专业服务商,服务内容全面细化,便利了居家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单晓冰)

微议室:取消“清考”是从严治学第一步

2019-10-15 09: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