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大漠深处的“足球梦”

2019年10月14日 21: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一部反映少数民族儿童的励志电影——《奔跑的少年》在网络视频推出,让这个大漠深处的小县城的足球故事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电影《奔跑的少年》取材于新疆墨玉县喀瓦克乡的真实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位教师和他的学生们的“足球追梦之旅”。电影以主人公帕尔哈提从小被扼杀足球梦想,但后来竭尽全力为同样热爱足球的孩子们的足球梦保驾护航为线索展开。

  作为国内少有的足球励志电影,《奔跑的少年》通过在追寻足球梦中克服的重重困难,将艰苦的校园足球环境完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最终在沙漠地区开展足球训练的故事,让这个在真实事件基础上改编的关乎梦想和信仰的故事被更多人所了解,向更多观众传递造梦者们奋勇向前的精神。

  作为电影中的原型学校,墨玉县喀瓦克乡中心小学校长努尔麦麦提·阿力木介绍,影片放映之后,让更多人知道了有这样一个学校和足球队。影片放映以后,想参加足球队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了。“学生观看影片以后提高了学习兴趣,学校的学习氛围也浓厚了。”

  喀瓦克乡中心小学学生排孜拉·库尔班说,在观看电影后,看到我的大哥哥在球场上奔跑的身影,感到特别骄傲,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同时也要好好训练,像他们一样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电影中的小演员之一——墨玉县梦之队队员玉米迪江·麦麦提尼亚孜告诉记者,网上播放这个电影后,他非常骄傲。“我以后更加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为墨玉县争光,为新疆争光。”

  喀瓦克乡是墨玉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距离县城56公里。但距离从来都不是阻碍梦想成真的借口。电影《奔跑的少年》主人公帕尔哈提2006年决定成立一个足球队,球队组成7个对足球感兴趣的孩子和一个不专业的足球教练。尽管不专业,尽管条件艰苦,但对他、对孩子们来说,这就是梦想的开始。

  墨玉县喀瓦克乡梦之队教练帕尔哈提·买买提明说,刚组织球队的时候,遇到的困难特别多,没有职业的训练场地、没有器材,家长也不太理解。但孩子们的能力不断提高,给了我很大的希望。“那时,我下定决心以后无论如何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坚持下去。”

  如今,喀瓦克乡小学“梦之队”足球队渐渐小有名气,帕尔哈提成为了专业教练,孩子们也有了固定的踢球时间。

  据悉,喀瓦克乡小学“梦之队”足球队自诞生至今已有13年,帕尔哈提教练带过的足球小队员已有300多名。到目前为止,“梦之队”已经获得3次冠军:2016年8月,在辽宁锦州第五届“未来之星杯”足球赛上,获得U12组冠军;2017年8月,在中国·沈阳第三届“和平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获得U9组冠军;2019年8月,在第五届云南“高原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获得U11组冠军。

  帕尔哈提·买买提明说,参加各级比赛获得优异成绩以后,对孩子们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给他们树立了努力学习的目标。

  墨玉县梦之队助力更多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在更多孩子心中撒下梦想的种子。校长努尔麦麦提·阿力木说,今后要继续抓好足球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学生,为校园足球的发展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耿丹丹 通讯员 乃比江 阿卜力提普)

(责任编辑:冯虎)

新疆大漠深处的“足球梦”

2019-10-14 21: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