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期存款利率创年内最大跌幅,为何?

2019年10月14日 21: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定期存款一直以来都受到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喜爱,生财君也不例外。因而,定期存款的一举一动也受到人们的关注,这不,9月定期存款利率报告一出来,小伙伴们就有些不淡定了,为啥又降了?

  先来看看数据。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9月,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继续下降,其中3个月期平均利率是1.444%,6个月期平均利率是1.703%,1年期平均利率是2.002%,2年期平均利率是2.642%,3年期平均利率是3.335%,5年期平均利率是3.275%,环比8月份分别下降了0.5BP、0.3BP、0.7BP、1.1BP、2.1BP、1.5BP,整体创今年最大跌幅,3年期存款利率降幅最大。对比来看,目前3年期及以内期限存款利率已经跌至今年3、4月份的水平,5年期存款利率则跌至一年前水平。

  究竟为何下跌?对此,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9月6日,央行宣布自9月16日起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0月份将分两次对部分银行进行定向降准,分别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1000亿元;9月份1年期LPR利率下降5个基点至4.20%,连续第二次下降,5年期以上LPR利率维持在4.85%。“在这种背景下,虽然9月份为三季度最后一个月,但是银行的资金面整体宽松,存贷款息差在收窄,负债端成本偏高,银行调低存款利率在情理之中,未来有进一步走低趋势。”

  具体到各类银行,9月份,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各期限存款平均利率差别不大,均处于较高水平,大型国有银行的3年期以内存款平均利率也比较高,但是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要明显低于城商行和农商行,股份制银行的各期限存款利率则依旧处于垫底位置,与其它三类银行有较大差距,3年期和5年期利率与其它类型银行差距最大。

  从各类银行的利率调整来看,9月份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整体是上调的,股份制银行和农商行的存款利率变动不大,但城商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明显下调,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环比分别下调了3BP、2BP、2BP、4BP、6BP、9BP。刘银平表示,这也是9月份各大银行存款平均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一般来说,银行规模越大、网点布局越广、客户越多,拉存款的难度就越低,存款利率就低,反之亦然。所以城商行、农商行的存款利率往往要高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刘银平表示,不过近几年国有银行揽储竞争激烈,存款利率力压股份制银行,股份制银行则凭借良好的金融服务、多样化的存款及理财产品、庞大的对公及私人银行客户来吸揽资金。

  再到具体银行,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9月,68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排名中,汉口银行、湖北银行、泉州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天津农商银行、武汉农商银行这6家银行的1年及以内期限存款利率并列第一,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65%、1.95%、2.25%;泉州银行、天津农商银行、武汉农商银行、西安银行、昆仑银行这5家银行的2年期存款利率并列第一,为3.15%;西安银行的3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为4.26%;泉州银行的5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为4.80%。各大银行的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分化明显。

  从地区来看,湖北地区的银行存款利率普遍偏高,汉口银行、湖北银行、武汉农商银行的各期限存款利率均位列前茅。

  将定期存款利率按照城市进行排名可以发现,9月份,3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武汉、无锡、哈尔滨;6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武汉、无锡、上海;1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武汉、上海、无锡;2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天津、无锡、武汉;3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天津、上海、无锡;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天津、上海、无锡。

  1年及以内期限存款利率,今年以来武汉一直位居先列,2年及以上期限存款利率,9月份天津则拔得头筹,此外,无锡、上海地区的各期限存款利率也都比较高。

  3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最低的城市是西安,6个月和2年期平均利率最低的城市均是东莞,1年期平均利率最低的城市是长春,3年和5年期平均利率最低的城市均是珠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冯虎)

定期存款利率创年内最大跌幅,为何?

2019-10-14 21: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