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央企拟引入战投推进混改 三大领域国企改革有望“提速”

2019年10月14日 10:18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张忠安

  10月12日,招商局全资子公司招商局港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港通发展”)拟募资80亿元~100亿元,引入不超过两家战略投资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航天工程装备(苏州)为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也刚刚发布公告,拟引入战略投资。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包括招商局在内的国企改革步伐明显加快。有分析认为,在船舶、化工和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企业战略性重组活动将会“提速”。 

  根据招商局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增资信息,港通发展本次拟增资80亿元~100亿元,引入不超过两家战略投资方,增资完成后,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50%。实际上,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近期国企,特别是央企密集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转让股权等。

  大型央企战略性

  重组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披露的资料显示,港通发展成立于2018年1月份,注册资本100亿元,主要业务是为港口提供管理服务、港口信息咨询等。截至2019年6月末,港通发展资产总额2094.50亿元,负债总额1000.21亿元。营业收入82.12亿元,净利润7.92亿元。

  目前港通发展只有两位股东,分别是持股比例为94.46%的布罗德福国际有限公司和持股比例为5.54%的布罗德福(深圳)港口发展有限公司。

  随着“南北船”宣布筹划战略性重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加快落实,市场对国企改革有诸多的猜想,其中,大型央企战略性重组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未来还有哪些领域会成为下一个重组热点?有市场人士表示,从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的表态来看,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三大领域的战略性重组更值得期待。

  9月中下旬,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时间要求具备条件的央企于2019年底、其他央企及地方国企于2020年底之前基本完成划转、股权划出划入双方工作、划转责任主体要求、操作规范等。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表示,国资划转社保是国企改革值得关注的进展之一,有利于多元化国企股权结构、改善国企治理结构等。

  但未来国企改革重点会在哪里?7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国资委将稳步推进央企集团战略性重组,积极研究做好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的企业战略性重组;同时,国资委近期还要重点研究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

  因此,不少机构认为,装备制造、船舶、化工这三大领域战略性重组预期更强。其中,船舶领域最重磅的一组重组已经启动。7月初,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国动力、中船科技等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公告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正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筹划战略性重组。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目前化工领域主要有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装备制造领域主要有中国一重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哈尔滨电气集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等。

  国企效益改善

  业绩增长快

  记者对比发现,通过近几年国企改革不断推进,国企经营效益明显改善,业绩增长加快,成为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的重要力量。

  根据财政部最新披露的数据,今年1-8月,全国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资产负债水平继续下降。其中,营业总收入394884.0亿元,同比增长7.4%。中央企业228599.3亿元,同比增长5.8%。地方国有企业166284.7亿元,同比增长9.7%。同期利润总额24093.1亿元,同比增长6.1%。税后净利润18157.6亿元,同比增长7.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112.3亿元。

  有分析指出,由于诸多的国企处在传统领域,这几年国家政策不断深化改革,使得相关行业企业盈利能力均大幅提升,钢铁、煤炭、有色等领域最为明显。今年1月30日-31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和产业协调司先后公布了“2018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和“钢铁行业2018年经济运行情况”,其中,2018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4704亿元,比上年增长39.3%。A股上市公司中,宝钢股份、河北钢铁、马钢股份、韶钢松山等近几年均实现大幅盈利。

(责任编辑:单晓冰)

多家央企拟引入战投推进混改 三大领域国企改革有望“提速”

2019-10-14 10:1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