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开启中尼关系新时代

2019年10月14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10月12日至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尼泊尔进行访问,两国领导人决定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建立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两国领导人对中尼关系发展作出的新规划,将开启中尼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的新时代,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夯实世代友好的民意根基。矗立在中尼两国间的珠穆朗玛峰,以一山雪水滋养两处文明。巍峨的喜马拉雅山成为连结两国的牢固纽带,万仞雪峰见证着两国人民间跨越高山的友好往来。中尼两国1955年建交以来,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人民心意相通、休戚与共,成为邻国友好交往的典范。此次中国领导人对尼泊尔的历史性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尼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揭开中尼关系新篇章,助力打造中尼命运共同体。中国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愿为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分享发展经验,助力“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愿景实现,必将巩固两国传统友谊。

  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尼决定加快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将共建“一带一路”同尼打造“陆联国”国策对接,推进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动产能和投资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今年4月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是历史性倡议,具有全球性重要影响,也为尼中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2017年尼泊尔与中国签署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就是希望加强与中国的联通,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获益。尼方积极参加共建“一带一路”,热切期待在交通、能源、电力、旅游等领域深化对华合作。

  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访问期间,中尼两国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决定构建全方位合作格局,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升级改造跨境公路,启动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逐步增开边境口岸,增加两国直航,加强通信合作。尼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的重要发展合作伙伴,中国对尼泊尔投资超过3亿美元。对于内陆国家而言,“一带一路”是将尼与外部世界联系起来的重要通道和倡议。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中尼双方正在建设和升级口岸、公路、铁路、航空、水电等基础设施项目,巴瑞巴贝引水隧道和加德满都内环路一期等项目已顺利完工,博克拉和兰毗尼国际机场建设正热火朝天,一个跨越喜马拉雅的联通网络已初现雏形,这不仅便利两国,也将造福地区长远发展。

  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能。中国是尼泊尔第一大外来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两国间每周往来近60个航班。去年有超过15万中国游客赴尼旅游,同比增长46.8%。中尼联合声明明确,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技术合作、旅游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中方支持尼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鼓励中企赴尼投资兴业,重点加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旅游等领域合作,参与发掘尼方在产能合作、经贸合作区建设领域的潜力,在尼方有资源和优势的建设材料、水利、水电、有机农业和草药等领域加强合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刘江)

经济日报:开启中尼关系新时代

2019-10-14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