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近170只保本基金说“再见”,转型的保本基金还能买吗?

2019年10月09日 22: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截至10月9日,部分转型的保本基金情况。来源:WIND

  在刚刚过去的9月30日,全行业最后2只保本基金——建信安心保本混合和汇添富保鑫保本混合公布了到期转型安排。根据相关公告,因基金将不能满足继续作为法律法规规定的避险策略型基金运作的条件,转型为非避险策略型的混合型基金。这意味着,公募基金长达16年的“保本时代”正式谢幕。转型后的保本基金还能买吗?

  1、保本基金的“前世今生”

  所谓保本基金,是指以固收类标的为主要投资对象(如定存、债券和票券等),同时轻仓参与衍生品以赚取市场利差的稳健型基金。投投科技旗下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认为,保本基金是在一定期间内,对所投资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证保本基金,基金利用利息或是极小比例的资产从事高风险投资,而将大部份的资产从事固定收益投资,使得基金投资的市场不论如何下跌时,绝对不会低于其所担保的价格,而达到“保本”作用。市场多数保本基金通过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技术(CPPI)实现保本,基本思路是将大部分资产(保险底线)投入固定收益证券,以保证保本周期到期时能收回本金;同时将剩余的小部分资金(安全垫)乘以一个放大倍数投入股票市场,以博取股票市场的高收益。

  国内的保本基金从第一只成立到最后一只清盘已经存在了16年,2003年6月第一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成立,当时以51.92亿元的首募规模提前结束募集,但在第一只保本基金募集火爆后,保本基金并没有马上成为热门产品,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4年,共有65只保本基金陆续成立,大部分产品的成立规模仅刚刚达到“及格线”,在2015年A股大幅震荡后,保本基金才真正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各大基金公司抓住时机布局保本基金产品,保本基金数量和规模迅速井喷,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陆续成立的保本基金共有103只,截至2017年年初,保本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超过了3000亿元。

  2、保本基金为何集体“退场”?

  保本基金发行最火爆的时期要回到4年前。2015年9月份,保本基金数量和规模逐渐上升,仅2015年12月份就有14只产品成立,资金规模为385.71亿元,远高于2014年全年水平,总规模逼近2000亿元。规模疯狂扩张引起监管高度重视。业内人士担心主要有几方面:一是保本基金无序化发行一旦遭遇极端行情非常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二是市场上担保机构的担保额度接近上限,部分基金公司为能够顺利发行保本基金,运用“反担保”的手法,潜在风险较大;三是保本基金保本保收益不符合监管打破资管市场刚兑的意图。

  陈东认为,保本基金的快速兴起虽然满足了投资者的避险需求,但基金公司承诺的“连带责任担保方式”其实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同时刚性兑付特征也不利于资管行业的长远发展,因此保本基金退出是具有必然性的。2016年5月监管层停止了对保本基金的审批,并于2017年1月证监会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避险策略基金新规”),按照“新老划断”原则,存续保本基金到期后,应调整基金名称、转换保本保障方式,保本基金将改名为“避险策略基金”,并取消连带责任担保机制,2018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出台,明确要求打破“刚兑”,连续出台的监管政策决定了保本基金退出资管舞台的命运。

  2018年到2019年,根据监管的要求,保本基金开始进行到期处理,部分基金直接进行清盘,部分转型为避险策略基金,部分转型为非避险策略的混合型基金,值得注意的是避险策略基金运用的投资策略仍和过去的保本基金一样,只是没有了基金公司承诺的“连带责任担保”和刚性兑付机制。虽然未来刚性兑付的保本基金不复存在,但避险策略基金也是一种类保本的基金,对于避险需求的投资者仍然是不错的选择。

  2016年上半年,监管层开始暂缓审批保本基金。2017年2月份,《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将“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并取消连带责任担保机制,到期后应调整基金名称、转换保本保障方式,不符合要求的应转为其他类型基金或予以清算。2018年,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资管新规》从全部资产管理产品的高度对其中的公募基金产品做了进一步规范要求,明确禁止公募基金推出分级基金与保本基金。

  总体看,受到金融监管影响,保本基金命运与分级基金一样将逐步退出市场。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保本基金加速转型清盘与前期新的监管政策出台有关,资管新规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进一步加速公募基金行业保本基金到期转型,一些基金甚至提前召开持有人大会宣告转型。

  除此之外,保本基金自身收益水平的下降,也导致对投资者吸引力不足,难以应对货币基金、债券基金、ETF等产品的竞争。Wind资讯显示,尽管未有到期亏损的情形出现,但是近2年这类基金的“保本”收益风光不再。整个2018年纳入统计的数十只保本基金平均业绩收益仅为2.13%,远低于货币基金、混合基金同期的收益水平。

  3、转型是出路之一

  2016年上半年开始就开始暂缓保本基金审批。截至2018年3季度末,保本基金规模已降至732.37亿元,存续只数降至52只。随着存续基金的转型、清盘及到期,保本基金走向退市已成必然。Wind资讯显示,在近170只基金中,有21只保本基金选择到期后直接清盘,另外148只选择了转型(包括转型为避险策略者和转型为非避险策略者)。在148只转型的保本型基金中,有126只转型为混合型基金(包括正在转型的汇添富保鑫保本和建信安心保本),占比超过85%。此外,还有18只保本基金转型为债券型基金,4只保本基金转型为股票型基金。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保本基金是特殊历史阶段的产物,通过产品策略设计和投保双重机制保障资产的保本,在基金历史发展阶段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竞争力。但此类产品本质上体现出刚性兑付特征,违背市场定价基本规则,由于风险较高,且基金公司投保后普遍存在反担保情况,也给基金公司的经营带来较大风险,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转型为混合类基金产品成为很多基金的选择。

  王骅认为,资产管理行业打破刚性兑付,回归代客理财本源是大势所趋。保本基金的退出与投资者理念的趋于多样化成熟化相匹配,也是防控风险和规范资产定价的应有之意。未来,随着创新策略与创新产品(如养老FOF、SmartBeta策略的被动量化产品等)逐渐被市场认可,理财市场的多元投资需求与有效产品供给之间的有效性将会继续提高,这与保本基金的发展过程有很多内在联系,投资者不必为保本基金的“退场”过度难过,资管产品创新脚步不会因此停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