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三季度北京写字楼空置率创近8年新高

2019年10月09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庞无忌)受到新增供应集中入市等因素影响,2019年三季度,北京写字楼空置率攀升,写字楼租金下调压力加大。

  国际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北京写字楼单季度新增供应创近十年新高,加之整体市场需求疲软,写字楼空置率攀升。

  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共录得四个新项目交付,其中CBD核心区也迎来首批高品质楼宇入市。全市新增供应逾44.1万平方米,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单季最高值。

  与此同时,整体市场需求持续疲软,虽然净吸纳量录得超13.2万平方米,但主要贡献来自预租率较高的新项目。如果排除这一因素,受非传统金融、文化传媒及医药等企业整合和退租的影响,现有项目净吸纳量为负。而且,目前北京写字楼市场新租动力仍显不足,除传统金融的主力需求外,科技行业扩张步伐明显放缓,新租占比环比从34%下降至16%。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在可租面积不断增加的压力下,业主继续采用下调租金的策略来刺激需求,这亦使得三季度平均租金报价环比下降0.4%至每月每平方米426.5元人民币。

  报告称,未来六个月,近76万平方米的供应量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空置率继续走高,租金亦将承压下行。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办公楼租户部主管张冀苏指出,市场低迷的情绪使得整体需求持续减弱,更多企业预计会进一步调整租赁策略,对新租和扩租的计划也会更为谨慎。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外资企业的稳定性和韧性较为凸显,整体市场的升级需求也将随着高品质项目的放量得到释放。(完)

(责任编辑:冯虎)

报告:三季度北京写字楼空置率创近8年新高

2019-10-09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