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外贸,“稳中提质”如何跑出“加速度”?

2019年10月04日 09:37   来源:经济之声   记者 牛萌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在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仍处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亮点不少。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及时、准确反映我国经济稳健前进的脚步和亮点,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聚焦中国经济亮点:稳中有进的动力从何而来?》。

  稳外贸,“稳中提质”如何跑出“加速度”?

  在进军英国、瑞典、匈牙利等多个欧洲国家市场后,比亚迪最近宣布,在德国获得了22台12米纯电动大巴车订单,预计明年夏季交付。这批电动大巴车每辆载客数达80人,具有高性能兼长续航的特点,单次充电后,在空调开启的情况下行驶里程依然超过200公里。比亚迪西安地区总经理刘振宇说,比亚迪频频拿下海外市场订单,源于过硬的核心技术。

  在新能源汽车新产品方面,比亚迪是产业链的全部技术掌握者。从整车车体设计,从新能源汽车专用的一些总成设计,比如电池、电机、电控,这些专用技术的设计,比亚迪都亲身经历过。我们在开发新能源汽车新产品方面有充分的技术准备。

  比亚迪在海外市场不断开疆拓土,正是我国外贸“稳中提质”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进出口总额达20.13万亿元,同比增长3.6%,外贸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

  当前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缓,但我国外贸进出口一直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单月进出口值连续5个月超过2.5万亿元。

  不仅进出口总额继续增长,外贸质量也进一步提升。

  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今年以来,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扩大进口迈出坚实步伐,民生消费类产品进口增长较快。1-8月份,猪肉、牛肉和水海产品进口值分别大幅增长66.1%、65.2%和38.5%。

  此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我国的外贸朋友圈日益扩大。今年前8个月,从主要进出口市场来看,欧盟和东盟作为我国第一大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我国贸易总值分别达到3.15万亿元和2.74万亿元,分别增长9.7%和11.7%。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83万亿元,增长9.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3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9%。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处长闫敏说,多元化外贸格局的建立是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我国已经和23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外贸联系。我国今年以来对于欧盟的外贸比例在不断上升,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外贸增速有所提高,尤其是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潜力不断释放,这种多元化格局的建立,是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在全球外贸整体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外贸“稳中提质”跑出加速度,离不开政府和企业齐发力。今年我国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完善财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强化金融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保费等。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这些政策的落地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

  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加快出台和落地,能够让企业更好、更早地享受到相关便利和实惠,有助于增强企业的抵抗能力,提高他们的应对能力,提高他们的信心。这对稳外贸来说,有非常重要的、直接的作用。

  另一方面,我国企业不断提高自身创新能力,用过硬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拓展国际市场,也是支撑中国外贸“稳中提质”的重要力量。

  在民营企业遍地开花的浙江,不少外贸企业致力于优化产品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新动能赢得新空间。专业生产铝合金轮毂的浙江铂动工贸有限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生产技术改造,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澳洲市场,成为轮毂行业中的佼佼者。公司董事长颜胜元说,产品品质提升,自然不愁市场和销路。

  导入整个精益化体系,我们做了很多设备的改造、现场的提升,以及如何结合多年积累下来的信息化建设和我们现场进行融合改造。这个对我们整个内部品质提升、效率提升、管理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支撑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积极因素正在集聚,但也要看到,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多,后续压力和挑战仍然存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继续推动外贸“稳中提质”还需在以下几方面继续下足功夫。

  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在质量、品牌、技术、标准上有更多的新突破。同时开拓国内市场,开拓第三方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使我们外贸发展的回旋余地大。

(责任编辑:单晓冰)

稳外贸,“稳中提质”如何跑出“加速度”?

2019-10-04 09:37 来源:经济之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