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高举团结旗帜 续写伟大传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19年10月03日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团结就是力量》整首歌字数不多,却在铿锵的旋律间迸发出一往无前的强大力量。这股子力量,推动新中国走到了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的讲话字字千钧,深刻揭示了“团结”是新中国沧桑巨变的力量之源,激励我们继续高举团结的旗帜,续写伟大的东方传奇。

  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文化基因。5000多年历史长河中,各民族文明互鉴、交流融通,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近代百年抗争中,各民族同仇敌忾、抵御外侮,捍卫了民族的尊严、争取了国家的独立、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自那一刻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我们发愤图强、群策群力,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举;我们经受住地震、洪水、“非典”疫情的严峻考验,有效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贸易摩擦的严重冲击,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坚韧与勇毅……

  大浪淘沙,一个历史启示分外深刻——新中国之所以一次次在挫折中顽强奋起、于困难中坚定前行,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始终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凝聚起“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在新的征程上,身处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今世界,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任务,面对保持香港和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努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面对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任务,我们要继续高举团结的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大团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

  当每一个十四亿分之一都在努力奔跑、同心逐梦,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奔向伟大复兴的前进脚步。(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