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普格县哈力洛乡党委副书记卢峻:云端彝寨美丽新生

2019年09月28日 06: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年12月,我从四川泸州市龙马潭区工商质监局来到凉山州普格县哈力洛乡挂职。挂职期间,给我印象最深的变化来自哈力洛乡四甘日村新村聚居点—龙马新村。这里的平均海拔2700米,被称为“云端彝寨”。

  曾经的四甘日村是一个典型的高山贫困村,交通不便、条件艰苦。人们住的是人畜共居的土坯房,走的是稀泥土路。但近年来,经过帮扶队伍的努力,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新村聚居点建设时,老乡对政策有误解,帮扶队员主动去讲解沟通;建设施工专业队伍缺乏,帮扶队员各显神通帮忙组建;雨季原材料运输困难,帮扶队员就想方设法少拉多跑来解决……2018年7月中旬,龙马新村配套及绿化建设全面完工。7100平方米的龙马新村内住着57户彝族老乡,幼教点、村卫生室、文化院坝应有尽有,太阳能路灯、供水池、结实的畜圈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乔迁新居的群众称赞这里是“云端上的美丽彝寨”。

  为了找到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我们还委托中国农业科学院编制了《普格县特色优势农牧产业发展规划》,充分挖掘当地的农业特色资源。按照规划,我们为龙马新村引入了“查尔瓦”(形似斗篷的彝族服饰)编织、蜜蜂养殖等产业。

  前段时间,我到村民阿都此日家走访,看到他在新房子旁养了20多箱蜜蜂。他告诉我,到今年11月份收蜂蜜的时候,能赚一两万元。不少村民都像阿都此日一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如今,四甘日村已经退出贫困村序列,云端彝寨迎来了美丽新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畅整理)

(责任编辑:王炬鹏)

四川普格县哈力洛乡党委副书记卢峻:云端彝寨美丽新生

2019-09-28 06: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