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借“人权”行霸权不得人心

2019年09月27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郭 言

  9月25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审议通过少数议员鼓噪的“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打着“人权”“民主”的幌子,公然插手香港事务,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一行径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此,我们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借“民主”搞干涉、借“人权”行霸权,是美国一些政客惯用的伎俩。该法案要求美国政府每年“认证香港的自治状态”,以决定是否维持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还威胁要制裁“打压香港基本自由”的人士。这张以“人权卫士”自居对中国内政横加干涉的丑恶嘴脸,幌子再“高尚”也难以掩盖强权政治的货色,即妄图通过打“香港牌”来遏制中国。多行不义必自毙,奉劝美国一些政客停止一切企图“以港遏华”的卑劣行径,任何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损害中方利益的举动都将遭到中国人民的有力回击。

  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美国一些政客是在为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公然张目。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然而,3个多月来的暴力乱象重伤香港,法治遭到践踏、社会陷于不安、经济受到冲击、民生深受影响。香港一些极端激进分子的暴力行为,已经突破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严重破坏香港社会安全稳定,公然挑战国家权威和“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并带有恐怖主义的特征。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无视香港社会各界的民意诉求、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出的所谓“人权与民主法案”只会给香港乱局火上浇油,只会让香港那些违法暴力分子更加有恃无恐。

  当前,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主流民意,美国的一些政客企图搞乱香港的图谋不得人心。如果香港持续陷入混乱,从长远来看,对美国没有好处。香港是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美国在港有8万多居民、1300多家企业和大量投资,美国主要金融机构都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利益。当今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作为两个最具力量的大国,中美有着各自的优势,相向而行双方才能进入合则两利的良性循环。呼吁美方在香港问题上保持克制,回归理性,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莫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事。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的未来和命运前途必须也只能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手中!(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