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难忘汇水冲造林攻坚战

2019年09月21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蓝太刚

  原湖北省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办公室工程师蓝太刚(中)

  说起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我印象最深的是汇水冲。

  汇水冲是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长江边一个流域面积在3平方公里左右、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让这个小地方受到了湖北乃至全国林业系统的关注。

  汇水冲曾经是一个森林茂密的地方。抗日战争期间,这块土地上数万亩森林被炮火毁灭殆尽。上世纪80年代末,这里荒无人烟,母岩裸露,夏天晌午地表温度高达67℃以上,水土流失严重,被称为“南方黄土高原”,严重威胁长江的生态安全。

  1990年,湖北省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从汇水冲开始。当时,我作为湖北省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办公室工程师,亲身参加了汇水冲造林攻坚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卫、湖北省林科院研究员郭尹白等专家带领技术团队,住进汇水冲,针对这里特殊的地理条件,从造林整地、树种选择到栽植方式、栽后管护,逐项把脉,开出药方。1990年至1994年,每逢冬春造林季节,夷陵区组织近万名劳动力,开展长江防护林工程大会战。在造林前,一般要实施造林整地,但汇水冲无地可整,全是岩石,建设者们沿等高线先炸出水平槽,然后根据微地形,按照专家的设计分别炸出鱼鳞坑和反坡鱼鳞坑。

  树坑要回填土壤,但汇水冲方圆几公里无土壤,建设者们就从几十公里外拉来“客土”回填。一般情况下,整地完成后即可造林,但汇水冲地表温度太高,直接造林无法成活,专家特地设计了“乔木+灌木+草”的立体种植模式,选择马尾松、刺槐、栎树、黄栌、黄荆、丝毛草等耐旱、耐高温、耐瘠薄的植物,并连续3年补植补栽。上世纪90年代,每到冬春造林季节,建设者们自带干粮,住着帐篷植树造林。山上旌旗招展,技术员忙碌着指导工作,专业人员在炸炮、抽槽,上万名农工挥动着钢钎、铁锹、十字镐埋头苦干。为了长江的安澜,也为了自己的家园。

  30年过去了,如今的汇水冲,植被覆盖度达到81%,森林覆盖率达到30%,绿树成荫,生机盎然。汇水冲的治理经验得到高度肯定,全国各地来参观考察的团队500多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汇水冲正在利用现有的森林资源,积极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原湖北省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办公室工程师 蓝太刚)

(责任编辑:冯虎)

难忘汇水冲造林攻坚战

2019-09-21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