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建“海疆绿色长城”

2019年09月21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蔡 崖

  广东湛江市防护林场场长蔡崖

  我是广东省湛江市防护林场场长,2017年度被评为“全国治沙防沙先进个人”。回想起三年多来防护林场沿海防护林灾后重建的艰苦岁月,真的很感慨。

  湛江市防护林场地处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徐闻县东海岸,始建于1960年,在职干部职工48人,是以沿海防护林建设为主的生态林场。林场有沙地防护林17000亩,这条长25公里的沿海防护林带,被当地群众称为保护神。

  2014年7月份和9月份超强台风“威马逊”“海鸥”正面袭击了湛江市徐闻县。防护林场正处“威马逊”台风登陆点,台风风力达17级,沿海防护林树木要么被拦腰吹断,要么被狂风卷走,破坏几乎是毁灭性的。看着多年来苦心经营的成果被毁,我们都哭了。台风过后,又暴发青枯病,林木大面积枯死,全场因台风及青枯病损毁的防护林面积达15000多亩。我们暗下决心:一定要重建沿海防护林!

  我们顶着烈日,立即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复产工作。为了提高防护林修复成效及生态功能,预防木麻黄青枯病发生,我们总结经验教训,淘汰抗青枯病弱的树种,采用抗病性强的木麻黄实生苗与大叶相思、马占相思等树种混交造林,使沿海防护林群落结构更稳定,抗性更强。

  沿海沙滩造林最大的难题是干旱缺水,我们顶着烈日抗旱浇水保苗,有时借不到运水汽车,就用牛车拉水。每块造林地一般要补种两次,多的要补种四次,每个地块都是经过反复补植才达到造林成活率标准。

  因为从外地购苗,经长途运输,造林成活率不高,我们就自己在工地育苗。2016年我们在前山镇盐井工区兴办35亩的苗圃场,当年就生产60多万株苗木。防护林场苗圃场为重建沿海防护林提供了苗木保障,提高了造林成活率。

  海岛造林,难上加难,并且有一定危险性。为了保护好湛江市最大的无人居住岛罗斗沙岛,我们在罗斗沙岛上营造了800多亩人工林。每次在岛上造林,都需要根据潮水、气候季节,选择适当时机。每次组织30人以上,当天下午3点开始把苗装车装船,次日凌晨3点就要扬帆起航,乘船一个半小时才到达岛上,然后突击种树。中午时分,在毫无遮挡的岛上,大家头顶烈日,脚踏热烫的泥沙,工作十分艰苦。

  造林三分靠种,七分靠管。为了将幼林尽快培育成林成带,我们精心除草、追肥、松土、培土。经过林场上下的艰苦努力,在短短3年时间里,完成了全场1.5万多亩沿海防护林灾后重建,让25公里长的“海疆绿色长城”重新矗立在海岸沿线。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广东省湛江市防护林场场长 蔡崖)

(责任编辑:冯虎)

再建“海疆绿色长城”

2019-09-21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