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普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9年09月20日 22: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9月20日讯 (记者 李治国)记者日前在上海普陀区召开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最新发布的《2018年普陀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显示,普陀法治化营商环境表现均衡,总体评估优秀;九成企业表示法治营商有改善;扫黑除恶行动成效保障了法治营商环境的运行。

  上海普陀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薛宝平告诉记者,普陀政法委紧扣执法办案这一主责主业,从提升司法执法理念入手、从规范办案机制切入,于2019年年初制定出台了《普陀区政法系统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实施意见》。

  据悉,《实施意见》从执法司法理念、民商事案件审理、刑事办案、窗口建设等几个执法司法领域,从保护知识产权、严格执法司法标准、慎用强制措施、兑现认罪认罚从宽政策、破解执行难、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等几个办案环节,对提升营商环境明确了15条实施意见。

  15条意见中,将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与专项斗争、司法领域改革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和落实。另外,还关注企业的切身感受度和获得感,从诉讼的立案这一源头抓起,要求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大力推广网上立案、试点市内跨区域立案等措施,方便企业当事人立案,提升诉讼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普陀区政法部门立足执法办案,严厉打击知识产权等经济领域刑事犯罪,结合区域特点,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普陀区检察院先后办理了侵犯网络游戏《魔卡幻想》著作权案、利用淘宝网天猫网店销售假冒“多乐士”注册商标商品案、某知名外卖平台被骗取首单补贴案等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强化了对科技创新的司法保护,依法严惩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19年以来,区检察院共审结不正当竞争案件12件。

  普陀区公安分局针对外卖、快递非机动车违法行为频发、现场查处难度大的执法难点,研发“快递外卖”模块。通过警企合作,先期获取了饿了么、美团等外卖送餐企业的“骑手”信息,在路面拦停违法“骑手”后24小时内录入工作系统,同步生成《“骑手”交通违法登记表》推送给所辖企业。“骑手”可在7日内向任意一名路面执勤交警提出处理申请。目前,运用该模块功能录入“骑手”违法信息超过11000条,已处理5900余条,处罚率接近50%。极大地规范了“骑手”们的交通守法意识,提升了全区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普陀区法院加大破产审判力度,及时依法清理丧失盈利能力、资不抵债,自身已没有生存能力,仅靠贷款或补贴存活的“僵尸企业”。2019年以来,受理破产案件25件,审结20件,依法宣告5家企业破产,畅通了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促进了资源优化整合,维护了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冯虎)

上海普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9-09-20 22: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