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投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 境外投资过去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达6.07%

2019年09月20日 22: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 温济聪)9月20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发布经董事会批准的《2018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这是中投公司自成立以来发布的第十一份《年报》。

  《年报》公布了中投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境外投资组合分布、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以及境内股权管理等信息,并介绍了中投公司过去一年在公司治理、投资战略与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及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表示,对包括中投公司在内的国际机构投资者而言,2018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日益严峻复杂,国际资本市场跌宕起伏,风险资产震荡加大。全体中投人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持不懈提升机构化能力,坚定不移优化经营管理,实现了新战略期的良好开局。

  《年报》显示,虽然受到全球股市大幅下跌的拖累,但中投公司境外投资业务过去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达到6.07%,超出十年业绩目标约45个基点;2018年度净收益率好于当年业绩基准约371个基点,实现了相对市场更好的投资回报。中央汇金17家控参股机构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净利润同比增长3.1%。截至2018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9406亿美元,净资产8588亿美元,实现稳中有升;中央汇金17家控参股机构总资产123万亿元人民币,净资产1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6.0%、9.0%。

  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38.3%、15.2%、44.1%和2.4%。

  投资策略方面,中投公司现行资产配置采用参考组合模式,形成“参考组合-三年政策组合-年度政策组合/目标组合-实际组合”架构。参考组合由公开市场股票和固定收益构成,三年政策组合合理引入其他资产类别和开展积极策略,年度政策组合/目标组合兼顾另类资产投资进度和短期市场观点。2018年,中投公司逐步降低总组合风险水平和杠杆水平,全年实际组合收益超过政策组合,政策组合收益超过参考组合,同时进一步优化长期资产配置等,公司境外投资组合中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占比达44.1%,同比增加4.8个百分点。

  投资管理方面,中投公司继续实施公开市场投资精细化管理,优化调整投资策略和管理人结构,有序开展风险因子等新策略投资;稳步加大另类资产配置,夯实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扩大稳定收益资产投资,并通过多种方式加大跟投;继续深化专业直投平台建设,强化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与直投业务的联动配合;不断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先后搭建中美、中日双边基金,研究筹建中法、中英等双边基金,跨境双向投资合作迈出新步伐。

  投资支持方面,中投公司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工具、方法和系统,以有效的风险管理护航公司发展;坚持依法合规运作,在中投国际和中投海外开展的境外业务之间,以及与中央汇金开展的境内业务之间实行严格的“防火墙”措施;强化投后监控与分析,深化投后管理和价值创造;推动多层次合力建设,完善公司研究体系,推进运营体系和系统建设,实施投资净收益考核,深化成本效能同业对标,持续提升投资支持能力。

  投资合作方面,中投公司参与了包括二十国集团(G20)、二十国集团工商界(B20)、国际金融协会、国际商会等多边会议、机制和论坛,还在中国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等的双边对话和合作机制中发挥了相应作用。同时,中投公司积极构建多维度的跨境投资生态系统,成功举办中投论坛、中美产业合作峰会等活动,为跨境双向投资提供交流合作新平台。

  境内股权管理方面,2018年是中央汇金成立15周年。15年来,中央汇金发挥市场化、专业化平台的优势,先后完成19家金融机构注资救助工作,推动11家金融机构发行上市,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资产保值增值、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探索形成了以管资本为主、以派出股权董事为特色、通过市场化方式履职行权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汇金模式”。2018年,中央汇金着力深化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建设,积极发挥战略引领作用,督促控参股机构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截至2018年底,中央汇金管理国有金融资本4.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中央级国有金融资本的近四成。

(责任编辑:冯虎)

中投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 境外投资过去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达6.07%

2019-09-20 22: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