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消费型保险到底划算不?这篇文章说清楚了

2019年09月19日 22: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有些保险消费者认为,买了消费型保险,如果没有出险,也不能退还保费,这一点相比返还型来说,消费型保险不够划算。事实上,消费型保险一般都属于纯保障型保险产品,保费较低,不具备投资功能。但是消费型保险却能以较低的保费获得较高的保额,则体现了保险产品以保障为主的本质。

  有业内人士指出,消费型保险的优势很明显,一方面,它的杠杆比例大,可以用较少的保费获取比较高额的保障,更适合目前经济状况欠佳,但收入还算稳定的人群;另一方面,消费型重疾险保障期限更加灵活,包括10年/20年/30年等。据悉,最常见的消费型保险包括消费型意外伤害医疗险、消费型重大疾病保险、消费型定期寿险,还有旅行、留学综合保障保险等。

  举个例子,某保险公司有一款轻症保障计划消费型健康险,一年缴费90元,保额为10万元,保障期间1年。也就是说,一旦被保险人在保障期间发生合同约定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便会按照合同一次性赔付10万元保险金。还有目前很“火”的百万医疗险,也是如此,每年缴费几百元,便可获得上百万的保障额度。

  其实,对比消费型和返还型保险产品来看,各有利弊。返还型保险是带有储蓄的性质,但是每年几千元的保费并不是一笔很小的数额。建议消费者应从自身经济状况、保险诉求、年龄阶段等方面来选择是投保消费型产品还是返还型产品,同时要注意消费型保险有些是短期产品,需要每年续保的,因此投保时要看清续保条款等内容。

  此外,消费者还可以搭配购买,整体降低保费总投入提高保障额度。需要提醒的是,切记通过正规渠道投保,仔细查看保险公司的经营资质以及保险合同上的条款规定,看清免责条款和保障范围,不盲目跟风冲动消费,合理安排保险保障。消费者还可通过查看销售人员是否持有执业证书、所售产品是否为合法保险产品、销售人员所属公司地址是否为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地址等方面,来确保不会上当受骗。一旦消费者在享受保险服务过程中合法权益有受到侵害,请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或向公安机关报警,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晨阳)

(责任编辑:冯虎)

买消费型保险到底划算不?这篇文章说清楚了

2019-09-19 22: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