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对口帮扶河北承德探索双惠双赢新模式

2019年09月19日 22: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初秋时节,正是滦平县蘑菇大量上市的季节,在该县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曾经的农民、现在的农业产业工人孙志国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好了,我和媳妇都在这里上班,加上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收入,一年能收入8万多元,使得我们一家一下由贫困户跨进了小康户。”

  作为北京市的产业扶贫帮扶项目,承德兴春和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并获得京冀对口帮扶资金1459.92万元,主要用于园区食用菌工厂二期工程。正是通过扶持兴春和等农业龙头企业的方式,北京对口帮扶资金发挥了最大效率。

  滦平县县长于山告诉记者,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劳务协作、公共服务等多类项目,已直接带动滦平贫困人口26667人,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60853人。滦平在三年中使6万多贫困人口一举脱贫。

  滦平六万多贫困群众依托北京支持摆脱贫困,仅仅是京津两市对口帮扶承德的一个缩影。据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介绍,在京津两市的大力帮扶下,承德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75.17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6.6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8.41%下降到2.52%,脱贫攻坚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并在2018年国家和省考核中保持“好”的档次;平泉市、承德县、滦平县、兴隆县经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鱼渔兼予 拔掉穷根

  承德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功能支撑区和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建设意义非同一般;而承德也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共有6个国定贫困县、1个省定贫困县。是全国和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为了把生态建设和扶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好,国家确定由京津两大城市对承德实施对口帮扶。

  在丰宁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北京市怀柔区干部张煦笙说:“丰宁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地处怀柔的上风上水地区,县城距怀柔界仅18公里,但是两地发展差距却很大,要想改变这种现状,产业带贫是重中之重。于是,我们与丰宁共同建立了怀丰产业园,其目的就是实施产业带动,让更多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带动而就业,通过鱼渔兼予,彻底解决丰宁的整体贫困问题。”

  张煦笙的这段话语,道出了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只有产业发展起来,脱贫攻坚才能有源头活水,才能真正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群众彻底拔掉“穷根”。

  贫困户李晓伟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李晓伟一家四口人,住在土城镇马家窝铺村。夫妻二人都没有正式工作,四处打零工,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经济十分困难,被评为贫困户。后来,丰宁和怀柔区建起了怀丰产业园,他和妻子都来到园区的企业打工。

  “现在工作比较稳定,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钱,还上保险,我打算长期干下去。”李晓伟一边忙着加工密封圈,一边笑着说。他打工的企业是从北京怀柔区整体搬迁过来的,主要生产各种设备的密封圈。现在,李晓伟把两个孩子也从老家接到了这里上学,一家人在一起十分高兴。2018年,李晓伟一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据河北丰宁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锐介绍,怀丰产业园总规划面积为3.5平方公里,是丰宁开发区“一心三翼”的西翼,重点规划了三个园区,分别是非首都功能疏解区、科技成果转化区、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区。

  目前,产业园已经入驻9个项目,分别为北京宏亭、高锻诺道、北京圣宝达源、北京金田麦等多家北京产业转移项目,产业园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利税1亿元,安排就业岗位18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为400人。

  9月4日,记者从承德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获悉,今年上半年,京津两市共投入承德市扶贫协作资金3.92亿元,建设项目108个,其中北京市本级投入0.79亿元,密云、怀柔两区投入400万元,共建设项目32个;天津市本级投入2亿元,五个帮扶区投入1.04亿元,共建设项目76个。这些项目中,产业类帮扶资金投入2.96亿元,占全部帮扶资金的77.89%。从2016年以来的三年中,承德约有13.56万人受益于北京的产业扶贫。

  智志双扶 内力激增

  “原来我们对种植有机蔬菜没有信心,可天津西青区对口帮扶工作队人员不仅给我们鼓劲,还他们城市带来农业专家,入户为我们指导设施菜种植技术,选择什么样的种子,什么时间施肥最合适,遇到虫害怎么办……

  在他们耐心地启发和指导改进了种菜方式,提高了蔬菜品质和产量,让我们种植的有机菜端上了京津的餐桌。我们靠技术实现了脱贫致富,生活更有底气了!”平泉市平北镇平房村姜瑞苓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致富经。姜瑞苓当年因妻子患病致贫,如今变成了村里的“万元户”。

  像姜瑞苓这样,在天津西青区对口帮扶技术指导下脱贫致富的贫困户有9000多人。自2017年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后,西青区在平泉成立了一支专职对口帮扶工作队,两年多的时间,他们除了走遍了平泉13个乡镇,,除了耐心细致的农民群众进行思想动员,让其产生“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外,还因地制宜地完成了21项产业扶贫帮扶项目建设,让贫困户脱贫做到有平台、有技术、有信心。

  平泉市北五十家子镇北五十家子村的农民安晓东,通过北京的帮扶发展山杏产业走上了致富之路。他说:“原来我们总是想富裕,就是苦于没思路,在北京林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我承包了一片30多亩的山地种植山杏林,到了盛果期,市场收购鲜山杏供市民食用,亚欧果仁公司收购杏核用作杏仁产品的加工原料,我还会到周边县区或者甘肃、内蒙古等省区收购杏核三四百吨,一年下来靠种植、收购、加工山杏获得的纯收入10多万元。”

  近年来,在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的帮助下,平泉市积极研究山杏改良技术,成立山杏行业协会,先后组建了8家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推进山杏产、加、销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去年,全市山杏产业链总产值达10亿元,带动19个乡镇8万人就业,主产区农民人均增收550元。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北京、天津还不断加大对承德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成效显著。其中,天津市对口帮扶的重点项目“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9月份开始投入使用,在天津就读的2018级237名学生和今年招收的1200多名新生,将在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本部就读。据悉,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0.6亿元,占地446.38亩,建筑面积13.19万,设计容纳在校生规模5000人,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提供职业教育品牌、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建设标准、师资培训等优质资源支持。

  据承德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白晓华介绍,目前,京津两市协助承德7个受援县(市)开展就业技术培训班276期,培训人员14636人次。通过劳务协作,承德3.6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9944贫困劳动力在京津地区实现稳定就业。在携手奔小康方面,今年上半年又新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7个。京承、津承的乡镇、企业、学校、医院之间共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书261个,投入资金近3亿元,惠及9万余人,帮助近2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授受同惠 合作共赢

  授扶者真诚付出,不图回报,是义之所在;受扶者知情感恩,真诚回报,是理之必须。在京津与承德的对口帮扶中,这种受扶者无私奉献,受扶者真诚回报的情谊则得到最为充分的演绎。

  京津冀属于资源型缺水地区,水问题已成为制约该区域发展的瓶颈。承德地处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河”之源,潘家口水库、密云水库“两库”上游,内蒙古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前沿,是京津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有“京津一杯水、半杯源承德”之说。

  为了让承德多产水,京津两地积极落实补偿政策、建立了稳定的投入机制,让保护河流的地区不吃亏、能受益。2018年,京津水资源补偿共5.534亿元。其中,天津给予滦河补偿3.216亿元,北京给予潮河补偿2.318亿元。其中,天津自2016年起,市级财政每年帮扶承德资金2亿元(含生态补偿)。天津西青、东丽、津南、武清、北辰五个区对口帮扶承德五个县,每区帮扶每个县年均资金6000万元。2018年,北京市专就“京津水源林”项目对口补偿承德潮河流域4500万元。

  通过京津有效补偿,承德则有了更大精力进行生态建设和水源保护,使得域内林地面积由340万亩增加到341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5.8%提高到58.1%。占河北省总量的45.1%,占京津冀总量的38.4%。而林多自然促进了涵养水源的能力,目前承德自产水量达到37.6亿立方米。同时坚持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监管,对污染水源的项目“一票否决”。全市先后取缔“五小”污染企业1410家,禁上项目2200多个;同时还推进密云水库上游稻田改旱田工程完成投资4.43亿元,共实施了7.1万亩稻田改旱田,年均节水4376万立方米,年减少化肥使用1.1万吨、农药使用89吨。就是通过这样一系列措施,使得承德水源涵养能力持续增强,河流出境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为100%,每年向两地输水达到22亿立方米以上,供应水量占到密云水库56.7%、潘家口水库93.4%。

  不仅在生态建设水源供应上做到了互惠,在农副产品的生产和供应上也做到了双赢。

  8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腰站镇的“津承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一期项目”。蓝天白云下,一个个现代化的圈舍整齐排列,颇为壮观。进入圈舍之前,要换上工作服,经过严格的消毒。圈舍又高又长,分成隔断,工作人员统一投食饲养。圈舍干净整洁,空气流通,没有异味。据工作人员介绍,扩繁场现存栏基础母羊6000只,种公羊107只。目前,公司已筛选出7个养殖场(合作社)进行“份养自繁”合作事宜,建设存栏1万只的标准化肉羊扩繁场、年出栏3万只肉羊育肥场、能带动近100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而等到标准化肉羊屠宰场和肉羊交易市场等项目全部建成后,还将直接带动当地就业300人以上。参与项目77岁的贫困户王振祥说:“现在,我养了20只湖养,这下脱贫真有希望了。”

  天津津垦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国说,天津、围场双方于2017年签订了“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工程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项目。工程全部竣工运营后,从饲养管理、产品加工、终端产品销售全产业链闭合完整,围场肉羊产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而生产出的优质羊肉直供天津市场,这也相当于我们在优质资源区域建立了一个稳定的物质供应基地。

  双方精诚合作,双方共同受益。承德市长常丽虹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正在京津两市的帮助下,全力加快百万亩经济林、百万吨食用菌、百万亩中药花海、百万头优质肉牛、百万只优质肉羊“五个百万基地”建设。这不仅能够让承德群众很快赶上全国小康步伐,也能使承德成为京津最为稳定和环保的“水盆子“、“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供应基地,从而取得了授受双赢的理想效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咸力东)

(责任编辑:冯虎)

京津对口帮扶河北承德探索双惠双赢新模式

2019-09-19 22: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