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白皮书:我国妇女政治地位显著提高

2019年09月19日 15:13   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白皮书)白皮书:我国妇女政治地位显著提高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王鹏、郭丽琨)国务院新闻办19日发表的《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介绍,我国妇女政治地位显著提高。

  白皮书强调,中国重视保障妇女与男子平等的政治权利。新中国成立之初,就从法律上规定了男女享有平等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完善,为妇女参政提供了新机遇、拓展了新渠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全面提升,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增强。

  白皮书说,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一贯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20世纪90年代以来,历次党代会报告都明确要求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政策文件、明确目标要求等措施,持续加大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女干部和女党员比例。

  白皮书介绍,2018年全国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女性比例为22.2%,比2015年提高1.6个百分点。2018年,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27.2%,比1956年提高16.7个百分点。党代会代表中的女性比例逐步提升,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女性占比24.2%,比1956年党的八大提高14.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