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把北京建成更加美丽的生态之城

2019年09月19日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李佳霖

  “今年8月,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1月份至8月份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两项数据均创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同期最低。”9月3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建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以PM2.5为代表的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是北京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水平全面提升的一个缩影。

  从统筹“煤气电”,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到坚持“疏整促”,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一项项得力的举措,让环境保护和治理切实见到实效。

  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成4大燃气电厂、淘汰了9万余蒸吨燃煤锅炉、实施110万户居民采暖清洁化,优质能源比例达到96%;累计报废转出220余万辆老旧机动车,推广27万辆新能源车;先后调整退出近3000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性污染企业,完成1.1万家“散乱污”企业分类处置。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占比达到81%。

  “近年来,北京水务确立了‘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的工作目标和‘转观念、抓统筹、补短板、强监管、惠民生’的工作思路,水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杨进怀介绍。

  北京市水务局与环保、园林、农业、交通、市政管委等部门密切协作,在北京打响了“碧水攻坚战”,让北京成为蓝绿交织、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丽之城。

  目前,北京有万吨以上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67座,村级污水处理设施920座;建成343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和水源涵养区跨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初步构建了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安全保障体系,为首都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3.5%,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6.3平方米。北京的绿色更多了,市民的生活环境更美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国际一流城市的重要标志,北京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切实减重、减负、减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逐步建设形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1个;划定4290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占市域总面积26.1%,并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拓展绿色生态空间。

  高大伟说,要给市民身边带来更多的绿色。近年来,持续加大规划建绿和留白增绿。2018年,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完成留白增绿1600公顷。建设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面积相对较大且具备条件的地块,按照近自然、原生态、多物种、多功能的理念建设城市森林,目前已建成开放了新中街、新街口、菜市口等20多处城市森林公园。到2018年底,北京的公园已达到700多个,总面积2万多公顷,近90%都免费开放,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美好愿望正逐步实现。

  休憩有绿地,行走有绿道。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实现滨水漫步或骑行。按照规划,绿道将覆盖全市16个区,未来北京市将形成超过2000公里的绿道网络。

  “首都园林绿化还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大伟强调说。要增强林地绿地的生态功能,丰富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冯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把北京建成更加美丽的生态之城

2019-09-19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