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加快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2019年09月18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中央正式出台《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这是继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后,党中央对山西改革发展的又一次顶层设计和大力支持,为山西实现从“煤老大”到“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带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

  有过“晋煤点亮全国一半灯”历史贡献的山西,也曾遭遇过结构失衡、经济停滞、生态破坏的切肤之痛。近年来,山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全面系统推进能源革命的态势加速形成。“我们要以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信念闯关夺隘,奋起一跃,在新时代坐标上驶出能源革命的加速度。”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表示。

  《试点意见》明确提出,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试验田”,明确要求到2020年,“五大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25年“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发挥。

  按照中央要求,这次试点改革要努力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创新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为此,山西提出“8个变革和1个合作”:一是变革煤炭开采利用方式,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构筑战略性竞争新优势;二是变革非常规天然气勘采用,力争到2022年煤层气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三是变革新能源可持续发展模式,加快打造山西光伏风电基地建设,打造新能源产业链;四是变革电力建设运营体制;五是变革能源消费方式,建立节能优先制度体系,开展节能专项行动;六是变革能源科技相关体制,集中建设能源科技创新平台;七是变革能源商品流通机制,加强能源市场建设;八是变革与能源革命相关企业的发展方式。1个合作是深入拓展能源领域对外合作。

  为了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搞好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快思想解放和能力提升,坚决剔除不合时代的观念与做法;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快以协同能动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集聚;要严明纪律规矩,深入推进能源领域全面以严治党。

  能源革命将使山西这块厚重的土地,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存瑞 梁 婧)

(责任编辑:符仲明)

山西加快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2019-09-18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