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0)

2019年09月16日 11:29   来源:新华网   

  (按姓氏笔画为序)

  

  梅汝璈(1904 - 1973) 新华社发

  梅汝璈(1904 - 1973)

  事迹简介:梅汝璈,男,汉族,1904年11月生,江西南昌人,著名律师、法学家,生前系全国人大法案委员会委员。1946年代表中国出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参与了举世闻名的东京审判,对第一批28名日本甲级战犯的定罪量刑工作作出突出贡献。1950年,担任外交部顾问,此后还担任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学会理事等职务,为中国的外交事业和法制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阎肃(1930 - 2016) 新华社发

  阎肃(1930 - 2016)

  事迹简介:阎肃,男,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5月生,河北保定人,1953年6月入伍,生前系空军原政治部文工团一级编剧。从艺60余年,他始终模范践行党的文艺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战斗在讴歌主旋律、弘扬民族精神第一线,创作《江姐》《党的女儿》《我爱祖国的蓝天》等一大批红色经典,推出1000多部(首)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参与策划100多场重大文艺活动。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先后荣获中国歌剧艺术终身成就奖等多个重大奖项。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黄大发 新华社发

  黄大发

  事迹简介:黄大发,男,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11月生,贵州遵义人,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乡团结村党支部名誉书记。他先后担任生产队大队长,草王坝村(现播州区团结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务。面对山高坡陡、缺水致贫的状况,他带领村民们经过36年的不懈努力,修筑了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水渠,解决当地的缺水问题,改善当地的生活条件,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大发渠”。荣获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黄大年(1958 - 2017) 新华社发

  黄大年(1958 - 2017)

  事迹简介:黄大年,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8月生,广西南宁人,生前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著名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带领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1月8日因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2017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黄文秀(1989 - 2019) 新华社发

  黄文秀(1989 - 2019)

  事迹简介:黄文秀,女,壮族,中共党员,1989年4月生,广西田阳人,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副科长,派驻乐业县百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她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百色革命老区工作,2018年初主动请缨到百坭村任第一书记,工作表现突出。2019年6月16日晚,冒雨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山洪,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0岁。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褒扬她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荣获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五四奖章。

  

  黄旭华 新华社发

  黄旭华

  事迹简介:黄旭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3月生,广东揭阳人,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先后担任我国核潜艇工程第一代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主持了第一代核潜艇的研制,先后突破了核潜艇最关键、最重大的七项技术,是我国核潜艇研制工程的先驱者,领导实现了我国核潜艇装备从无到有的历史性壮举。他为我国新一代核潜艇的跨越发展、未来核潜艇的探索赶超奉献了毕生精力,是我国核潜艇科技战线不可多得的战略科学家。

  

  黄志丽 新华社发

  黄志丽

  事迹简介:黄志丽,女,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3月生,福建龙海人,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巷口人民法庭庭长。她扎根基层审判一线24年来,先后审结民商事案件5000余件,没有发回改判、没有信访投诉,被群众称为“知心法官”。深入乡村社区走访上万名当事人,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总结出“三个贯穿始终”审判工作方法。在辖区内创设5个“黄志丽法官工作室”,有效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最美基层干部、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

  

  黄继光(1931 - 1952) 新华社发

  黄继光(1931 - 1952)

  事迹简介:黄继光,男,汉族,中共党员,1931年生,四川中江人,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步兵第一三五团二营通信员。1951年3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10月20日上甘岭战役中,他在多处负伤弹药用尽的情况下,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壮烈牺牲,年仅21岁。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荣誉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彭加木(1925 - 1980) 新华社发

  彭加木(1925 - 1980)

  事迹简介:彭加木,男,汉族,中共党员,1925年2月生,广东番禺人,生前系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著名植物病毒学家。1956年他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响应党中央发出的“向科学技术进军”的号召,毅然加入中国科学院综合考察委员会,赴新疆进行科考。在新疆期间,他的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带领青年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大漠戈壁,采集各类化学样品、病害标本,先后分离提纯了危害玉米、小麦、甜瓜等农作物的病毒,为新疆植物病毒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他3次进入罗布泊进行科考,1980年6月17日不幸在罗布泊失踪。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斯霞(1910 - 2004) 新华社发

  斯霞(1910 - 2004)

  事迹简介:斯霞,女,汉族,中共党员,1910年12月生,浙江诸暨人,生前系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著名教育家。她执教68年,在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独树一帜,创造的“随课文分散识字”教学方法,在全国教育界产生广泛影响。担任国家教委中小学语文教材审查委员会成员10年,为我国小学语文教材和教学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第三、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焦裕禄(1922 - 1964) 新华社发

  焦裕禄(1922 - 1964)

  事迹简介:焦裕禄,男,汉族,中共党员,1922年8月生,山东淄博人,生前系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担任县委书记的一年多时间里,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跑遍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身先士卒,带领群众封沙、治水、改地;带头查风口、探流沙;带头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率领干部顶风冒雪访贫问苦,为群众送救济粮款。经常肝疼得直不起腰,用硬物强顶着坚持工作,直至被强行送进医院。1964年5月14日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他临终唯一要求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蒋佳冀 新华社发

  蒋佳冀

  事迹简介:蒋佳冀,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6月生,四川成都人,1999年8月入伍,空军航空兵某部部队长。历任飞行中队长、大队长、参谋长、团长,他心怀强军梦想,牢记职责使命,苦练打赢本领,带领部队出色完成多项重大军事训练任务,3次勇夺“金头盔”。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全军学习成才标兵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孙丹)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0)

2019-09-16 11:2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