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2)

2019年09月16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按姓氏笔画为序)

  

  李培斌(1965-2015) 新华社发

  李培斌(1965 - 2015)

  事迹简介:李培斌,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9月生,山西阳高人,生前系山西省阳高县信访服务中心主任,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所长。他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乡镇,卓有成效地开展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先后成功调解矛盾纠纷数千起,制止群体性事件上百起,教育60多名刑释解教人员迷途知返,挽救了50多个濒临破裂的家庭。他的工作业绩不仅营造了基层稳定、社会和谐的良好环境,而且深得群众的信赖。2015年10月,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年仅50岁。党的十八大代表,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司法系统一级英模等荣誉称号。

  

  李雪健 新华社发

  李雪健

  事迹简介:李雪健,男,汉族,中共党员,1954年2月生,山东巨野人,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兼职),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他从事戏剧影视表演工作40多年,崇德尚艺,执着追求,形成“含蓄、真诚、淳厚、朴实”的表演风格,塑造了众多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变迁。主演或参演的《焦裕禄》《李大钊》《赵树理》《杨善洲》等数十部影视和话剧作品,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塑造的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员形象,作为弘扬主旋律、讴歌英雄模范、彰显民族精神和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典型,发挥了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李登海 新华社发

  李登海

  事迹简介:李登海,男,汉族,中共党员,1949年9月生,山东莱州人,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名誉董事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他是我国玉米育种和栽培专家,通过47年持续不断地开展玉米高产攻关试验,进行了46年156代玉米高产品种的育种创新,率先育出亩产从700公斤到1500公斤的紧凑型高产玉米新品种,为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育成的120多个紧凑型杂交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在全国累计推广13亿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300多亿元。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李新民 新华社发

  李新民

  事迹简介:李新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年6月生,黑龙江泰来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大庆油田中东分公司经理、党总支副书记,DQ1205队队长。他29年专注钻井事业,立誓“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带领1205钻井队在全国率先突破钻井进尺200万米,实现1205钻井队由单一井型向多种井型、速度型向效益型、国内作业向海外作业的三大跨越。为保障国家石油战略安全,他和队友挺进海外,在苏丹先后共完成37口水平井,口口全优,创出23项钻井新纪录,两次获得苏丹颁发给服务方的最高荣誉——PDOC钻井杯。

  

  杜丽群 新华社发

  杜丽群

  事迹简介:杜丽群,女,壮族,中共党员,1965年5月生,广西南宁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坚守艾滋病护理岗位14年,被艾滋病患者亲切地称作“邻家大姐”。参与指导护理艾滋病患者1万多人次、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患者近5000人,患者服药依从性达95%以上,门诊抗病毒治疗的患者死亡密度远低于国家标准。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最美医生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45届南丁格尔奖。

  

  杜富国 新华社发

  杜富国

  事迹简介:杜富国,男,汉族,中共党员,1991年11月生,贵州湄潭人,2010年12月入伍,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2015年6月,他主动请缨参加边境扫雷行动,为人民利益勇闯雷场,为边境安宁挥洒热血,为战友安危舍身忘己,任务面前、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处处叫响“让我来”。2018年10月在排雷作业时突遇爆炸,将战友护在身后,自己却身受重伤,永远失去双眼双手。被中央军委授予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荣获时代楷模、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杨万基 新华社发

  杨万基

  事迹简介:杨万基,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8月生,广东阳江人,广东省台山市上川岛气象站站长。18岁起扎根上川岛服务气象,从零开始,学习温度、湿度、气压、降水等基础气象观测知识。38年以来,在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不怕苦、不怕累,始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带领6名干部职工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承担着每天8次观测、8次发报的繁重任务。被评为中国气象局质量优秀测报员。

  

  杨业功(1945-2004) 新华社发

  杨业功(1945 - 2004)

  事迹简介:杨业功,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2月生,湖北应城人,1963年8月入伍,1966年2月入党,生前系原第二炮兵副参谋长,历任战士、排长、参谋、营长、团参谋长、作训处长、旅长和基地副参谋长、副司令员、司令员等职。2004年7月,杨业功因积劳成疾病逝。杨业功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范,是高级领导干部学习的楷模。党中央、中央军委号召全党全军学习杨业功同志奉献、创新、务实、自律的“四种精神”。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被中央军委授予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军挂像英模。

  

  杨怀远 新华社发

  杨怀远

  事迹简介:杨怀远,男,汉族,中共党员,1937年1月生,安徽庐江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远海运(原上海海运局)服务员。1956年入伍,1960年转业至原交通部上海海运局,成为一名海员,先后从事船舶生火工、服务员等工作,上世纪70年代被任命为船舶政委。出于对平凡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政委职务继续担任服务员,至1997年退休。他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迎送千千万万旅客,他塑造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小扁担”精神,不仅是雷锋精神的延续,更是中远海运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十三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杨连弟(1919-1952) 新华社发

  杨连弟(1919 - 1952)

  事迹简介:杨连弟,男,汉族,中共党员,1919年生,天津市北仓镇人,1949年3月参加铁道兵部队,生前系原铁道兵某团一连副连长,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在修复陇海铁路8号高桥时,他勇敢攀上40多米高的桥墩,提前完成修桥任务。1952年5月15日,在抗美援朝战场清川江大桥指挥连队架桥时,被敌机投下的炸弹击中头部,光荣牺牲。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追授一级战斗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生前所在连队被命名为“杨连弟连”,陇海铁路8号桥被命名为“杨连弟桥”。

  

  杨根思(1922-1950) 新华社发

  杨根思(1922 - 1950)

  事迹简介:杨根思,男,汉族,中共党员,1922年生,江苏泰兴人,1944年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军五十八师一七二团三连连长。小高岭战斗中,他率部接连击退美军8次进攻,最后只剩他一人时,毅然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授予特级英雄荣誉称号,其生前所在连队被命名为“杨根思连”。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杨雪峰(1976-2018)

  杨雪峰(1976 - 2018)

  事迹简介:杨雪峰,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6月生,重庆渝北人,生前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察支队勤务十二大队副大队长。从警21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奋战一线,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使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大幅下降,为维护辖区交通秩序、保障道路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2018年2月18日,在执勤中遭到犯罪嫌疑人持刀报复袭击,为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他与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不幸壮烈牺牲。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孙丹)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2)

2019-09-16 11:2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