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9)

2019年09月16日 11:17   来源:新华网   

  (按姓氏笔画为序)

  

  吴大观(1916 - 2009) 新华社发

  吴大观(1916 - 2009)

  事迹简介:吴大观,男,汉族,中共党员,1916年11月生,江苏扬州人,生前系原航空工业部科技委常委。他是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奠基人和创始人,组建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设计机构,领导研制第一台喷气发动机,创建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建立第一支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制队伍。国务院授予吴大观“我国航空工程技术事业突出贡献专家”。2009年3月因病去世,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吴仁宝(1928 - 2013) 新华社发

  吴仁宝(1928 - 2013)

  事迹简介:吴仁宝,男,汉族,中共党员,1928年11月生,江苏江阴人,生前系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他率领华西村实现了从农业样板村到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再到农村现代化的一次次跨越,走出一条农村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富裕的发展新路。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吴天祥 新华社发

  吴天祥

  事迹简介:吴天祥,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7月生,湖北钟祥人,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原巡视员。他几十年如一日践行党的宗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2008年退休至今,坚持每天早上7点到区政府信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自掏20余万元设立慈善基金,每年拿出工资的80%捐助困难群众,先后照顾过26位孤寡老人、6名孤儿,结下300多个“穷亲戚”。在他的感召下,湖北省成立了1万多个“吴天祥小组”,10万多名小组成员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吴文俊(1919 - 2017) 新华社发

  吴文俊(1919 - 2017)

  事迹简介:吴文俊,男,汉族,中共党员,1919年5月生,上海市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他对数学的核心领域拓扑学作出重大贡献,对国际数学与人工智能研究影响深远。开创数学机械化研究领域,用算法的观点分析中国古算,同时提出用计算机自动证明几何定理的有效方法,在国际上被称为“吴方法”。2017年5月去世,第五至八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国家荣誉称号,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吴亚琴 新华社发

  吴亚琴

  事迹简介:吴亚琴,女,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7月生,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长春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她扎根基层25年,总结形成社区“六治工作法”“民事调解十二法”等经验。创新遗嘱库、定制式服务、共享养老模式等为老服务内涵,惠及15万老年人。依托社区党性教育基地和吴亚琴工作站,培训学员近4万人,为加强基层社区治理作出重要贡献。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吴运铎(1917 - 1991) 新华社发

  吴运铎(1917 - 1991)

  事迹简介:吴运铎,男,汉族,中共党员,1917年1月生,江西萍乡人,生前系原国营447厂(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历任中南兵工局副局长、机械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五机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职。他是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撰写的自传《把一切献给党》,鼓舞了一代代青年人。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吴金印 新华社发

  吴金印

  事迹简介:吴金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9月生,河南新乡人,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他主动放弃调到上级机关工作的机会,扎根基层,在卫辉市工作期间,在群众家住了7年,在治水工地住了8年,使一穷二白的山区发生了巨大变化。1987年,吴金印调任唐庄乡党委书记,带领唐庄迈出了治穷、致富、发展的“三大步”,通过把种植业与旅游业深度结合,使唐庄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他不畏艰辛,忠诚为民,干一处响一处,走一路富一路,被誉为“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百名人民好公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吴登云 新华社发

  吴登云

  事迹简介:吴登云,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5月生,江苏高邮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恰县政协原副主席,县人民医院原院长。大学毕业后,他响应党的号召,志愿来到祖国版图最西端的乌恰县工作。他充满仁爱之心,为了抢救民族兄弟先后无偿献血30余次计7000多毫升,为抢救烧伤的婴儿从自己腿上割下13块皮肤移植到患者身上。他每年都要花三四个月的时间,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深入到牧区巡诊和防疫,足迹踏遍了全县9个乡的30多个自然村,受到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的衷心爱戴。党的十六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白求恩奖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宋鱼水 新华社发

  宋鱼水

  事迹简介:宋鱼水,女,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2月生,山东蓬莱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她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法官代表和优秀女性代表,从事法律工作30年来,承办大量涉及国计民生的案件,被当事人誉为“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带领法院干警审理大量新型、疑难的知识产权案件,并在国内首次将诉讼禁令、部分判决等措施引入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党的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宋嗣海 新华社发

  宋嗣海

  事迹简介:宋嗣海,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月生,河北唐山人,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执行董事。2016年4月,河钢集团收购濒临倒闭的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他领导管理团队仅半年时间就扭转了钢厂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2018年钢产量创百年钢厂历史最好水平,一举成为塞尔维亚最大的出口企业,成功保住了钢厂5000多名员工的就业。三年来,宋嗣海带领团队扎根异国他乡,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努力把河钢塞钢打造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工程。2019年4月,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荣获时代楷模称号。

  

  库尔班·尼亚孜 新华社发

  库尔班·尼亚孜

  事迹简介:库尔班·尼亚孜,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1964年5月生,新疆乌什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他敢为人先,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2003年拿出家中所有积蓄60余万元,创办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并挨家挨户动员乡亲们送孩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用教育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摸索教学方法,积极开设国学课堂,组织学生背诵古诗词、唱京剧、练书法等,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对新疆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为增进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库尔班·吐鲁木(1883 - 1975) 新华社发

  库尔班·吐鲁木(1883 - 1975)

  事迹简介:库尔班·吐鲁木,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1883年生,新疆于田人,生前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委委员。他年轻时遭受封建地主的剥削和凌辱,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后过上幸福生活,多次萌发要骑着毛驴到北京看望毛泽东主席的心愿。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两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孙丹)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9)

2019-09-16 11:1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