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3)

2019年09月16日 11:10   来源:新华网   

  (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昆(1925 - 2014) 新华社发

  王昆(1925 - 2014)

  事迹简介:王昆,女,汉族,中共党员,1925年4月生,河北唐县人,生前系东方歌舞团团长、党委书记。我国著名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家。她一生致力于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是新中国第一部歌剧《白毛女》主角喜儿的扮演者,主唱的《南泥湾》《北风吹》《农友歌》等歌曲载入中国音乐发展史册。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多次率团访问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美许多国家。她热心公益,捐赠100万元资助贫寒子弟。党的十一大代表,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中国首届金唱片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等荣誉。

  

  王杰(1942 - 1965) 新华社发

  王杰(1942 - 1965)

  事迹简介:王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10月生,山东金乡人,1961年8月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73081部队工兵营一连五班班长。1965年7月,他奉命到驻地执行训练民兵任务,在炸药发生意外爆炸的危急时刻,毅然扑向炸点,用身体掩护12名民兵和人民武装部干部,英勇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他的先进事迹给予高度赞扬,号召全国人民学习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荣获模范共青团员和一级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波 新华社发

  王波

  事迹简介:王波,女,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3月生,湖北随州人,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百步亭集团总裁。1995年,她放弃大学三尺讲台来到百步亭社区,扎根基层24年,创建了一个居住18万人的绿色文明和谐幸福家园。她积极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创新,形成了“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2012年中组部向全国推广;她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影响全国。百步亭社区荣获全国文明社区、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党的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王选(1937 - 2006) 新华社发

  王选(1937 - 2006)

  事迹简介:王选,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1937年2月生,江苏无锡人,生前系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两院院士。他主持研制成功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方正彩色出版系统得到大规模应用,实现了我国出版印刷行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和电”的技术革命,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典范。他主持开发的电子出版系统,引发报业和印刷业四次技术革新,使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占领99%国内报业和80%海外华文报业市场。九三学社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副主席,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荣获改革先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荣誉。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瑛(1961 - 2008) 新华社发

  王瑛(1961 - 2008)

  事迹简介:王瑛,女,回族,中共党员,1961年11月生,四川巴中人,生前系四川省南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她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20年,探索创新纪检监察工作为民服务零距离、干群关系零隔阂、监督监察零空档、案件查处零搁置、再塑形象零起点的“五个零”工作法,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权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她对党忠诚,鞠躬尽瘁,身患肺癌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等荣誉称号。

  

  王书茂 新华社发

  王书茂

  事迹简介:王书茂,男,汉族,中共党员,1956年12月生,海南琼海人,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潭门镇海上民兵连副连长。他积极投身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先后参加多项国家重大涉海工作,培养南海维权民间力量。在南海维权中敢于斗争,充分发挥了民间力量的积极作用。带领群众造大船、闯远海,成为潭门镇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典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王文教 新华社发

  王文教

  事迹简介:王文教,男,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11月生,福建南安人,原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1954年,他为振兴新中国羽毛球事业,从印尼回到祖国,曾多次获得全国羽毛球赛男子单打、双打冠军。退役后先后执教福建羽毛球队、国家羽毛球队,在他任总教练期间,中国羽毛球队获得了1982、1986、1988、1990年汤姆斯杯团体赛冠军,涌现出56个世界单项冠军。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国际羽联终身成就奖。

  

  王乐义 新华社发

  王乐义

  事迹简介:王乐义,男,汉族,中共党员,1941年11月生,山东寿光人,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1989年,他带领村民研制成功了深冬无需用煤炭而靠太阳能加温的冬暖式蔬菜大棚,结束了我国北方冬季吃不上新鲜蔬菜的历史,在广大农村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多年来,他带领三元朱人不断创新突破,将大棚建设技术先后与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7个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挂钩,引进国内外26类420多个名优新品种,试验推广50多项种植新技术。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永志 新华社发

  王永志

  事迹简介:王永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32年11月生,辽宁昌图人,原总装备部某工程设计师、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我国“两弹一星”工程重要技术骨干,第二代远程战略导弹技术带头人,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先后参加和主持了多个火箭型号研制设计,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各2项,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2005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载人航天功勋科学家荣誉称号。

  

  王传喜 新华社发

  王传喜

  事迹简介:王传喜,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9月生,山东兰陵人,山东省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经过20年的努力,代村由当初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各业总产值28亿元、纯收入1.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8万元的先进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村镇”“中国美丽乡村”等称号。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王有德 新华社发

  王有德

  事迹简介:王有德,男,回族,中共党员,1953年9月生,宁夏灵武人,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他以坚韧的毅力和“宁肯掉下十斤肉,不让生态落了后”的拼搏干劲,团结带领白芨滩林场职工营造防风固沙林60多万亩,控制流沙近百万亩,在浩瀚的毛乌素沙漠边缘筑起了一道南北长61公里、东西宽30公里的绿色屏障,有效地阻止了毛乌素沙漠的南移和西扩,为生态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荣获改革先锋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伯祥 新华社发

  王伯祥

  事迹简介:王伯祥,男,汉族,中共党员,1943年2月生,山东寿光人,山东省潍坊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原寿光县委书记。任寿光县委书记期间,发挥种植蔬菜传统优势,大力发展蔬菜批发市场,扶持冬暖式蔬菜大棚试验推广,改写了农业历史;提出“突破北部”战略,连续3年组织20万劳动力开发寿北,把占全县总面积60%的不毛之地变成全县的“粮仓”;主持上马一批重点项目,大胆起用优秀企业经营人才,较早实行企业股份制改造,使寿光工业总产值翻了三番,为进入全国百强县打下坚实基础。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孙丹)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3)

2019-09-16 11:1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