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

2019年09月16日 11:09   来源:新华网   

  (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寅初(1882 - 1982) 新华社发

  马寅初(1882 - 1982)

  事迹简介:马寅初,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882年6月生,浙江嵊州人,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和教育家,生前系北京大学校长。他毕生从事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为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稳定物价、控制人口等重大问题献计献策,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科学、人口科学学科建设作出卓越贡献。他一生热爱祖国,坚持真理,追求进步,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特别是在发展我国文化教育和经济事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坚持真理的无私精神,为后辈学人树立了榜样。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一、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四届全国政协常委,荣获首届中华人口奖特别荣誉奖。

  

  马善祥 新华社发

  马善祥

  事迹简介:马善祥,男,回族,中共党员,1955年11月生,四川隆昌人,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他热爱群众工作,对群众充满感情,将一心为民的信念贯彻工作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从事人民调解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近30年,撰写152本520多万字工作笔记,成功化解2000多件矛盾纠纷,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在学习实践中总结出“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遵循“情、理、法、事”十三要则、依托“3441”保障制度、老马“三十六策”等一整套“老马工作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乌国庆(1936 - 2019) 新华社发

  乌国庆(1936 - 2019)

  事迹简介:乌国庆,男,蒙古族,中共党员,1936年12月生,内蒙古宁城人,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生前系公安部刑侦局巡视员、特邀刑侦专家,公安部科技委委员,国家处置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咨询组专家,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刑侦专家。他是一名一辈子奋战在刑侦一线的“老兵”,50多年来参与侦破了几乎所有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特大案件和疑难案件,无一错案。他也是一位诲人不倦的良师,为国家培养了无数刑侦领域的后起之秀。2019年6月因病去世。多次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战线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孔祥瑞 新华社发

  孔祥瑞

  事迹简介:孔祥瑞,男,汉族,中共党员,1955年1月生,天津市人,天津港中煤华能煤码头有限公司孔祥瑞操作队原党支部书记、队长,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参加工作以来,他坚持边干边学,学以致用,练就了“听音断病”的绝活,成为“门机大王”“排障能手”,从一位初中文化的工人成长为生产一线的“蓝领专家”。主持“降低皮带机万吨故障时间”等各类技术创新项目180多项,为企业节约增效过亿元,多次填补了我国港口系统设备接卸煤炭的技术空白。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孔繁森(1944 - 1994) 新华社发

  孔繁森(1944 - 1994)

  事迹简介:孔繁森,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7月生,山东聊城人,生前系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地委书记。1979年开始,他两次进藏工作,勤政为民,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1992年底孔繁森第二次援藏工作结束后,被任命为阿里地委书记。为了摸清情况,他探索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跑遍了全地区106个乡中的98个,行程8万多公里,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1994年11月,完成任务返回阿里途中遭遇车祸,以身殉职,被追授为模范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称号,荣获改革先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支月英 新华社发

  支月英

  事迹简介:支月英,女,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5月生,江西进贤人,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负责人。1980年,十九岁的她只身来到海拔近千米、交通不便的泥洋小学,成为一名深山女教师。39年来,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再到“支奶奶”,她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花白了自己的“麻花辫”。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师德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文花枝 新华社发

  文花枝

  事迹简介:文花枝,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11月生,湖南湘潭人,湖南省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主任科员。2005年8月,在旅游团遭遇严重车祸的生死关头,她把生的希望让给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兑现了诚实守信、服务游客的诺言。因为延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造成左腿高位截肢。2015年,她主动请缨参加精准扶贫工作,到韶山乡平里村(原韶西村)任第一书记,是湘潭市首批驻村帮扶工作队唯一一名女干部。驻村期间,她走访调研提炼出的《村民最关心关注问题解决计划一览表》在两年内全部落实解决,平里村一举摘掉了“省定贫困村”与“湘潭市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两顶帽子。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文朝荣(1942 - 2014) 新华社发

  文朝荣(1942 - 2014)

  事迹简介:文朝荣,男,彝族,中共党员,1942年3月生,贵州赫章人,生前系贵州省赫章县河镇彝族苗族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海雀村的贫困现实与群众的期盼,文朝荣带领群众在荒山上种植华山松、马尾松共13400亩,森林覆盖率从不足5%上升到70.4%,他带领群众齐心协力扶贫攻坚,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8年33元增加到2017年8943元。在他的不懈奋斗下,海雀村守住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国家绿化委评为全国绿化千佳村。2014年2月,积劳成疾,因病去世。荣获时代楷模称号,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方工 新华社发

  方工

  事迹简介:方工,男,回族,中共党员,1951年5月生,河北易县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1979年至2013年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从检34年承办3000余件案件都经得起检验,曾出色办理一系列社会高度关注的大案要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检察官、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毛岸英(1922 - 1950) 新华社发

  毛岸英(1922 - 1950)

  事迹简介:毛岸英,男,汉族,中共党员,1922年10月生,湖南韶山人,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秘书。8岁时,由于母亲杨开慧被捕入狱,他被敌人关进牢房。杨开慧牺牲后,中共地下党组织安排毛岸英和两个弟弟来到上海。由于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毛岸英兄弟流落街头。1936年,他被安排到苏联学习,曾参加苏联卫国战争,1946年回到延安。他在解放区搞过土改,做过宣传工作,当过秘书。新中国成立初期,担任过工厂的党支部副书记。1950年,新婚不久的毛岸英主动请求参加抗美援朝,11月25日上午,美军轰炸机在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几十枚凝固汽油弹,正在作战室紧张工作的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毛秉华(1929 - 2018) 新华社发

  毛秉华(1929 - 2018)

  事迹简介:毛秉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1月生,江西泰和人,生前系江西省井冈山市财政局离休干部。他五十年如一日宣讲井冈山精神,累计达2万余场,听众超过220万人,受到群众广泛欢迎。依托“毛秉华工作室”,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井冈山精神宣讲员,使井冈山精神宣传呈燎原之势。他先后为井冈山红色工程和学校筹集社会资金1100多万元,个人累计捐款30余万元,帮助18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王伟(1968 - 2001) 新华社发

  王伟(1968 - 2001)

  事迹简介:王伟,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4月生,浙江湖州人,1986年6月入伍,生前系原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中队长,一级飞行员。2001年4月,在执行对美军电子侦察机跟踪监视飞行任务时,为保卫祖国领空,遭美机撞击被迫跳伞坠海壮烈牺牲。被中央军委追授海空卫士荣誉称号,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王刚 新华社发

  王刚

  事迹简介:王刚,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2月生,新疆阿克苏人,1991年12月入伍,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入伍28年来,他始终牢记使命职责,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精武强能、一心务战,勇于担当、敬业奉献,带领部队打赢反恐维稳战斗10余次,参加抢险救灾和重大临时性任务30多次。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被武警部队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反恐维稳先进个人,2017年获八一勋章。

(责任编辑:孙丹)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

2019-09-16 11:0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