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和国的故事·治水记】建设者说:难忘“密云水库精神”

2019年09月16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北京市水利局副总工程师楼望骏

  密云水库质量优良,效益卓著,名扬中外,“一年拦洪,两年建成”,堪称水利奇迹,这都与“无私奉献、艰苦拼搏、科学求真、强化管理、安全高效、优质创新”的修建密云水库精神分不开。

  在密云水库建设期间,最为惊险的还是白河主坝的拦洪度汛抢险。原计划1959年6月15日进入汛期时,第一溢洪道开挖到145高程负责排泄汛期洪水。所有主、副坝都完成地基防渗工程,坝体填筑到拦洪高程150;白河廊道6月15日停止泄水,将其堵塞。

  然而,实际施工进度远远落后于计划。到6月15日,白河主坝上游防渗墙远未完成,黏土斜墙刚达120高程。就是说,6月15日应达到的度汛要求,要拖到8月初才能达到。大坝防渗墙没做完,地基漏水严重,下游坝脚到处冒泡出水。情急之下,我们决定冒险利用廊道这一点潜力,采取5项救险举措:一是降低第一溢洪道开挖高程,从145降至140;二是降低大坝拦洪高程,从150降到147,后又降到143;三是沙坝采取临时断面,下游坡改为1∶1.5;四是暂不关闭廊道,继续泄洪,延缓水位上涨,抢筑大坝;五是在廊道进口抢建启闭机塔架,在水位升到113高程前关闸堵塞廊道。

  潮河隧洞泄流量小,水位迅速上涨。7月22日达125高程,比白河高20米。为防水漫白河,在金沟分水岭填筑围堰。我连夜抢绘围堰设计图。最让人不安的是,水位如继续上涨,廊道破裂,大坝冲溃,数亿方库水冲出,就是一场大灾难。

  为了解决这道超级难题,大家绞尽脑汁。8月7日晨,指挥部决定由卫戍部队2万名战士负责开挖,白河主坝10万名河北民工负责筑堤。经过12万名指战员连续奋战,8月10日上午,走马庄3#坝终于挖开往外泄流。雨停天晴,来水减小,水位下降,廊道终于安全了。

  密云水库建设者们排除万难、求实创新的精神至今难忘。“无私奉献,艰苦拼搏”是建设者的崇高品德;“科学求真,强化管理”是建设者的严谨态度;“安全高速,优质创新”是完美的成果。

(责任编辑:孙丹)

【共和国的故事·治水记】建设者说:难忘“密云水库精神”

2019-09-16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