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和国的故事·治水记】建设者说:南水北调圆了世纪梦

2019年09月16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胡金洲

  坚守调水初心,担负建设与运行使命。作为南水北调人,初心和使命一直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

  初心因奋斗而精彩,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从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的科学构想,到本世纪初的付诸实施、建成通水,南水北调工程历经了一个甲子,圆了国人世纪梦想。

  为了这一世纪梦想,2004年,全国各行业精英陆续从四面八方汇聚京津冀豫千里长龙,组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自此开始了历时10年的建设历程。这年10月,我奉命来到漕河建管部担任总工程师、副部长,此后历时5年,职位职责虽有所变化,但我的初心一直没变,志向一直未改。从满城雾山隧洞到西黑山水闸,从吴庄土渠到漕河渡槽,30多公里的工地上留下了我辛勤的汗水,亲历了那里的风风雨雨,目睹了那里的大干快上,见证了渡槽的拔地而起,领教了抛家舍子的艰辛。

  2008年夏天,我和同事们顶烈日,战酷暑,在工地上为京石段工程应急通水做最后的冲刺,面对多个豁口、堤埂等影响通水的艰巨任务,我们压实责任、挂图作战,抓协调、定措施、上资源,全天候盯守……2008年9月18日,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南水北调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建成通水,我们这些建设者们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时光流逝,难忘峥嵘岁月。2010年3月,我奉调天津直管建管部,加入到南水北调天津干线工程建设团队,自此开始了天津干线工程建设到通水运行的激情岁月。万木葱茏的津冀原野上,热火朝天、汗流浃背、人声鼎沸、机器轰鸣的工程建设壮观景象,已成为卧在原野中地下箱涵潺潺流水的背影。2013年12月,随着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成功,天津干线主体工程完工,155公里输水箱涵全部建设完成。2014年12月12日14时32分,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正式通水,一条输水巨龙灵动地展现在中华大地,为干渴的华北送去源源不断的优质水源。

  通水以来,天津干线工程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已实现1600多天连续不间断安全供水,水质稳定达标,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如今已进入第5个调水年度,向天津市供水量逐年提高,累计已超40亿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天津市中心城区、环城4区及滨海新区等14个行政区,近千万市民受益。有效缓解了天津市水资源短缺局面,使天津市水资源保障能力实现了战略性突破。

  15载春秋冬夏不舍昼夜,40亿清流进津惠及民生。取得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将继续带领天津分局的同事们,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紧紧围绕中线建管局“供水保障补短板、工程运行强监管”的工作总思路,不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工程长期安全平稳运行,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天津”建设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

(责任编辑:孙丹)

【共和国的故事·治水记】建设者说:南水北调圆了世纪梦

2019-09-16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