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欧亚经济论坛:弘扬丝路精神 谱写合作新篇

2019年09月12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9月10日至12日,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合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欧亚经济论坛”在陕西西安举办。来自58个国家的政界、商界人士及学者齐聚西安,共商“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展开多领域、多层次的深入对话,推动形成国家层面、国际组织、大型企业、地方政府广泛参与的伙伴关系,打造休戚与共、利益交融的命运共同体。

  “2019欧亚经济论坛”设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和金融、生态、文旅、气象、科技等10场平行分会,以及涵盖会、节、演、赛在内的14场系列配套活动。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愿景目标更加明确,办会理念更加务实,内容形式更加多样,各方参与更加积极,与会嘉宾共享开放融通的思想盛宴,共奏活力澎湃的发展乐章。

  打造区域合作升级版

  欧亚经济论坛发起于2005年,每两年举办一届,永久会址设在西安。2015年3月份,《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发布,明确将欧亚经济论坛列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10多年来,欧亚各国政商学界人士以欧亚经济论坛为平台,广泛参与、深度交流、务实洽谈,历届论坛先后促成了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的成功实施。

  “2019欧亚经济论坛”围绕“依托上合组织,服务‘一带一路’,促进地方发展”这一宗旨,基于搭建“‘一带一路’建设、欧亚区域经济合作、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三大平台定位,进一步凝聚起欧亚合作交流的强大合力。

  开幕式上,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表示,陕西是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一带一路”重要的枢纽和门户节点。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使陕西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和欧亚各国的联系日益紧密。面向未来,陕西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并推动大开放、大保护,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愿以本届论坛为契机,同各国加强互联互通,在能源、先进制造、贸易投资、生态旅游、绿色基础设施、客货运枢纽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绘制“一带一路”工笔画。

  与会的摩尔多瓦议长齐奈达·格雷恰尼在大会演讲中表示,中国从世界工厂变成了“世界实验室”,中国的发展经验对很多国家都具有借鉴意义。

  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欧亚各国贸易合作规模进一步扩大,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投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得以提升,创新领域合作亮点不断,中国与欧亚地区的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国际经贸发展分会上,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指出,加强中国与欧亚地区经济合作,对于稳定世界经济具有时代意义,农业等传统产业和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都可以成为欧亚合作的新亮点。

  推进欧亚地区经济合作,需要金融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中国与欧亚多国的开发银行以项目投融资、机制建设、人员交流培训等为重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记者从金融合作分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6月份,国家开发银行已高质量完成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合同签约任务,其中,欧亚地区国际业务余额约1000亿美元。

  除了经贸合作,在科技创新、文化艺术、观光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欧亚经济论坛也大有可为。

  8名绣娘缝制10个月制成的汉代皇后礼服、佩戴VR头盔体验现场“寻宝考古”……在“欧亚经济论坛—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上,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齐聚一堂,向市民展现大到国之重器,小到衣食住行的创新设计。在生态分会上,中外专家学者共商生态环境改善大计、碰撞绿色发展智慧;在气象分会上,西安气象大数据应用中心正式落成揭牌,各参与国将共同开展包括风云卫星遥感数据在内的气象大数据技术交流。

  论坛期间,各项活动安排紧锣密鼓,各方都将其视为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合作共识的良好平台,努力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欧亚地区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西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借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劲东风,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于此。当前,西安正全力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欧亚经济论坛等高端平台的支撑,让更多全球各领域的高端要素在此集聚,加快西安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经贸往来,助力西安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城市。

  回首“2017欧亚经济论坛”,西安与多方在金融、电子商务、高新技术、文化艺术等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西安市政府分别与乌拉圭圣何塞市、瑞典于默奥市、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和合作协议书,为城市建设和交流发展创造新机遇。

  有观点认为,本届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向西开放支点作用,为绘制“一带一路”精致细腻的“工笔画”贡献西安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2019欧亚经济论坛:弘扬丝路精神 谱写合作新篇

2019-09-12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