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1亿多股民频迎利好,楼市秋意阵阵,买房还是炒股?

2019年09月11日 14: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最近,A股利好政策频频发布。先是央行降准的消息引发市场热议,接着我国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随后,中国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发布资本市场改革“12条”。

  当房价无惧楼市调控节节攀升的时候,各路楼市投资者抱着扑克牌一样的房本,尽享着以房造富的神话;而当A股市场走强的时候,熬过漫漫长熊的股民们,盯着多个大连阳的K线图和一片红红火火的指数,也同样蠢蠢欲动。

  眼下到底该买房还是买股票?私募排排网分析师莫静认为,近期不断有原来炒房的资金进入股市。一些券商营业部最近的证券保证金余额在持续增加,已有营业部出现连续每天增加几千万的情况,而这些钱中,有一些是原来的炒房资金。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沉寂和资本市场行情渐暖的环境下,关于“卖房炒股”的话题又开始火了,“买房还是买股”的争论再次掀起,诸多业界人士也纷纷发声讨论。

  房产投资过去业绩不俗

  中泰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过去10年里进行房产投资的基本上都赚得盆满钵满。在考虑债券利息收入、股票分红收益以及租金回报等因素下,通过过去10年我国各类资产的投资回报的测量可以看到,过去10年如果投资大宗商品并一直持有,累计只能得到30%的回报,投资债券有51%的回报,投资股票有57%的回报,而投资房地产能够获得265%的回报。在考虑结构性机会匀速下,许多核心城市尤其是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房价,在过去10年里上涨了甚至5、6倍之多。

  图片说明:过去10年各类资产收益比较,单位是%。图片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中泰证券研究所报告认为,从投资角度来看,如果房价不上涨,乃至房价涨幅太小的话,持有房产的投资者几乎每天都在亏钱。如上海市持有房产的总成本有将近9%,而收益只有1.2%都不到,当前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城市,持有房产已经开始亏钱。

  图片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利好频频,股市高唱凯歌

  在楼市秋意阵阵之时,股市在今年却高唱凯歌。反观A股的1亿多投资者,这几天收获的利好不断,央妈降准带来红利,释放了9000亿元资金;外资来扫盘,3大国际指数全部来A股,有望带来千亿元的增量资金;曾经热衷于炒房的资金,也渴望转战而来,A股在股民们的意念中,利好越来越多了。

  今年年初以来,A股就一直牛冠全球,年初股市走牛一度让人回味。北上资金毫无犹豫的进场扫货、融资余额不断增加上升势头凶猛……这两类堪称“牛市发动机”的资金在短短三周时间内,已经净买入近千亿元,2019年初的一幕幕正重现当下,市场也都在期待爆发新一轮上涨行情。

  从最近一段时间内,政策环境似乎有持续回暖的迹象。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9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3.56,环比大涨9.02%,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30.68,相比上个月大涨了10.65%。信心指数大于100表明基金经理对未来1个月市场走势乐观,由此可见,对于后市行情,私募开始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与此同时,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三大国际指数公司先后提高A股纳入比重,海外资管巨头更是加速布局A股市场。被誉为“聪明资金”的外资,今年以来净流入A股市场的总额已经达到1496.08亿元,超过了2014年至2016年每年的净流入总额。

  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700亿美元至1250亿美元。未来10年,预计每年都会有约1000亿美元至22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

  图片来源:私募排排网

  A股会成新财富蓄水池?

  楼市严控的局势依旧,A股能否分流资金,渐渐替代楼市成为新财富的蓄水池?中信证券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策略报告中表示,从纵向比较看,A股隐含风险偏好仍处于偏低水平;横向比较,A股在全球主要指数中估值分位数相对较低:未来A股存量资金的风险偏好料将提升,而外资依然会保持稳定较高净流入。预计2019至2020年全部A股盈利增速6.0%至10.4%,随着政策蓄势和企业盈利预期改善,估值切换将进一步打开指数上行的空间。

  对于A股、美股、港股的投资价值,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介绍,当前主要的投资机遇还是集中在A股,虽然现在的港股的估值跟A股比是更有吸引力,但它的资金链受国内和美股两边的影响,港股是一个离岸市场,历史上它的估值整体低于美股,也低于A股,这是资金供求决定的。所以短期A股会更强一些,港股次之,美股的压力会稍微大一点。

  “市场大到无法忽视。”惠理创始人、联席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拿督斯里谢清海对中国市场如是评价。实际上,“加仓中国”正成为不少知名资管机构的共同选择。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联席首席投资官瑞·达里奥、拥有80年历史的老牌资管巨头路博迈,以及亚洲最大资管公司之一惠理创始人、联席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拿督斯里谢清海,均曾公开唱多A股,称A股是越来越难以忽视的市场。走笔至此,您是否对买房还是炒股心里有数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本文仅供参考,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