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石玛大桥”开工 飞跨兵地促融合

2019年09月11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9日,兵地融合发展试验区标志性工程,连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与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的石玛大桥奠基开工。项目总投资4.9亿元,计划2020年10月1日通车。

  玛纳斯县与石河子市相距15公里,隔河相望。交通不畅成为两地融合发展的阻碍。今年3月,新疆确定石河子市—玛纳斯县为兵地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在融合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融合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昌吉回族自治州也明确提出“坚持向西开放,抓好石玛兵地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部署,将石玛兵地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作为玛纳斯发展定位,为推动两地融合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支撑。

  经过两地多次商榷,修建一条连接两座城市中心、没有收费站、禁止货车通行,采用多拱结构横跨玛纳斯河的大桥。

  据悉,石玛大桥项目分石玛大桥和道路连接线两部分,东起玛纳斯县凤城路与西海路交叉口,西接石河子市天山路与双拥路交叉口。大桥横跨玛纳斯河,全长974.355米,主体长680米,桥面总宽36米,主车道为双向六车道,两侧各有3米的非机动车道和2.5米的人行道。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两座城市直线连通,大幅度提升通行效率;推动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同网同标、一体运行。在城市配套设施、产业布局、人才流动等方面实现协同发展;将构建一体化工作圈和生活圈,让两地居民享受同城发展带来的高品质生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呈忠 通讯员 韩荣

(责任编辑:何欣)

新疆“石玛大桥”开工 飞跨兵地促融合

2019-09-11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