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什么是核心资产?哪些板块将扛起A股核心资产“大旗”?

2019年09月10日 13: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以来,“核心资产”在A股成为网红词汇,火遍资本市场的犄角旮旯。分析师、研究员、大咖基金经理们几乎言必称核心资产。核心资产热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核心资产到底是什么?

  图片说明:部分A股“漂亮50”成分股情况。来源:兴业证券。

  核心资产的前世今生

  2017年之前核心资产一词多用于公司研报,在这里核心资产指的是为公司净利润贡献大的核心业务。2017年之前,“核心资产”并非什么流行词汇。招商证券2017年5月21日的策略周报《收缩战线,聚焦A股核心资产》,文中对核心资产提出的八大标准,有部分媒体进行了报道但并引起了一定的市场关注。2017年7月,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师张忆东撰写了《核心资产的世界——中国权益资产2017年中期投资策略》一文。此后,核心资产一词就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词汇。核心资产一词广泛出现在各类非公司分析的券商研报中,其使用范围扩大。wind资讯显示,截至2019年9月9日,标题中含有“核心资产”四字的研报已有159篇,数量远超历年。

  到底什么是核心资产?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师张夏在《收缩战线,聚焦A股核心资产》一文中表示,核心资产指的是最符合一段时间内市场环境和市场风格的A股组合。每个阶段A股的核心资产的属性都不太一致,核心资产会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经济景气程度、市场流动性、投资者结构、市场风格和风险偏好的迁移发生演变。

  目前市场的核心资产是啥?

  近期,受多重利好影响,上证指数再次冲击3000点。A股市场出现明显的结构性机会,消费、医药、科技等核心资产板块表现突出,具有核心资产的潜质。目前的核心资产是指中国各行业领域中的龙头企业,在上市公司中主要以优质蓝筹为代表。除了境内A股市场外,港股市场以及海外市场中同样拥有众多代表中国经济核心资产的企业。

  周期股可能扛起核心资产的“大旗”吗?融通行业景气基金经理邹曦从行业需求、公司属性和时机选择三个方面分析了周期股“扛旗”的可能性。从行业需求来看,周期股的波动性已经在大幅下降。由于在2017至2018年融资条件变化,导致2018年房地产建安投资和基建投资出现负增长,部分周期投资品行业龙头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盈利增长。同时,在存量经济状态下,部分周期投资品行业的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存量更新需求占比持续提升,存量更新需求具有相当的刚性,进一步推动相关行业的需求波幅大幅降低,呈现平稳波动的状态。

  从公司属性来看,龙头公司的优势日益明显。部分周期投资品行业的竞争格局持续优化,马太效应加速体现,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不断强化,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需求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之后,基于成本控制、技术进步、品牌和渠道的竞争优势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产能的有效性更重于产能的规模效应,行业资本开支增速大幅下降,市场主体行为更趋于理性。部分周期投资品行业龙头公司的盈利增长逐渐进入平稳期,即便在行业需求小幅负增长时仍能保持一定盈利正增长。虽然盈利增速中枢相较2009年以前重化工业高速发展阶段有所下降,但持续性大幅提高,其估值中枢水平相较于2017至2018年存在大幅提升的空间。

  从时机选择来看,房地产调控提供了提升盈利增长能见度的契机。客观而言,由于宏观因素的复杂性,周期投资品行业的龙头公司即便能持续保持一定速度的盈利增长,但是能见度相对不高,因此其估值水平会阶段性受到抑制,这也是这些公司在连续三年超预期之后估值仍停留在较低水平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从房地产销售到周期投资品龙头公司的盈利增长,要经过房地产投资韧性、基建投资对冲、需求结构优化和龙头公司马太效应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会导致波动性的下降。当市场普遍认为的影响周期投资品行业的主要因素处于下行状态时,包括货币政策和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等,如果具有核心资产特征的龙头公司并未受到明显影响,行业需求仍能表现为平稳增长,龙头公司继续保持较高盈利增速,可以预见其盈利增长持续性的能见度将迅速提高,估值水平将发生跃迁。这种场景预计在接下来一段时间或会出现。

  邹曦推测,预计未来2至3年,周期投资品龙头公司可能再现过去几年周期消费品龙头公司实现并确认估值跃迁的过程,成为核心资产新的领军品种。

  图片说明:中美“漂亮50”分布行业对比。来源:兴业证券

  如何把握核心资产布局的机遇?

  最直接的方法是通过购买提前布局的公募基金业绩方式。中国银河证券统计显示,2019年以来,截至9月6日,融通基金旗下2只基金业绩回报超过60%,3只基金业绩回报超过50%。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认为,在通胀明显恶化之前,低利率和低回报率的状态将保持,核心资产效应仍将持续,周期投资品行业的部分龙头公司具备了明显的核心资产特征,而且估值仍普遍处于低位,存在估值跃迁的可能性。

  2019年以来,截至9月6日,据中国银河证券数据,融通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业绩为66.9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22.22%),在459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60%-100%)中,位居第5;融通中国风1号净值上涨65.9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15.59%),在44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30%-60%)中,排名第4位;融通行业景气净值上涨56.7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21.71%),在176只普通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7位;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净值上涨52.3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25.38%),在13只医药医疗健康行业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6位。

  此外融通基金旗下的指数基金融通中证人工智能指数净值上涨50.1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49.05%),在98只标准主题指数股票型基金(A类)中排名第5位。绩优基金是如何取得不俗业绩的呢?以融通行业景气为例,其基金经理邹曦在半年报中指出,融通行业景气的组合比较均衡,以周期板块中的水泥、工程机械、重卡、消费建材等盈利持续性较好的行业为主;消费板块主要配置消费普及的医药、旅游等行业;技术股板块主要配置电子、新能源汽车、云计算等。下半年将保持目前的组合结构,根据基本面状况的变化对个股进行适度调整,关注新能源汽车、房地产消费链的机会。

  核心资产具有哪些属性?

  根据多数券商研究员和基金公司分析,核心资产一般具有几方面特征:①行业景气向上,或者至少未来十年市场空间都不会收缩;②市场空间受经济周期或者技术创新影响相对较小,或者该公司已经是该行业创新引领的龙头;③行业龙头之一或之二;④估值合理,尽可能不超过20倍,未来空间较大的可适当放宽(一个20倍公司永续不增长全部利润分红的分红收益率是5%);⑤现金流相对稳定,负债率相对合理;⑥分红率高或者未来分红潜力大;⑦经营法律风险较低;⑧主要依靠内生增长。

  核心资产效应会持续吗?

  邹曦表示,核心资产效应或将继续发酵,核心资产效应的持续性取决于两点:中国经济是否重新进入增量经济状态;通胀是否会恶化。邹曦分析,两种情形下增量经济将重新出现:其一是全球出现明显的技术进步趋势,其二是类似于中国体量的发展中国家群体以中国过去四十年的速度实现工业化。在此之前,中国可能仍将保持存量经济状态,核心资产效应将持续。在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通胀恶化的主要原因将来自于供给端的冲击。

  邹曦认为,就目前而言,全球制造产能重新配置导致的生产效率下降,以及大宗农产品价格的持续暴涨,都属于供给端冲击的潜在风险,值得密切关注。总之,邹曦判断,在通胀明显恶化之前,低利率和低回报率的状态将保持,核心资产效应仍将持续。随着大众认知的深化,基于核心资产的跨行业特性,能见度较低的其他行业中尚未实现估值提升的核心资产,将成为下一阶段核心资产效应演绎的重点。周期投资品行业的部分龙头公司具备了明显的核心资产特征,而且估值仍普遍处于低位,存在估值跃迁的可能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本文仅供参考,不做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何欣)